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9-06-13 17:2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比什凱克6月1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于

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索隆拜·沙裏波維奇·熱恩別科夫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9年6月12日至13日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在信任、熱烈、友好的氣氛中舉行會談,高度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以下簡稱“雙方”)建交以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就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水準、深化互利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雙方高度評價2002年6月24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3年9月11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2014年5月18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于進一步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2018年6月6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以及其他雙邊條約和協議的重要歷史和現實意義,認為上述條約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國際法基礎。雙方重申將恪守兩國建交以來簽署的雙邊文件中確定的基本原則和精神,進一步鞏固睦鄰友好關係,深化互利合作與協作,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

  雙方一致認為,2018年6月中吉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政治互信達到高水準。為進一步深化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各領域合作,鞏固兩國人民傳統友好,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雙方聲明如下:

  一

  雙方一致認為,進一步深化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雙方將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雙方強調,高層交往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引領作用,將繼續保持兩國領導人互訪和在各類國際活動框架內會晤的良好傳統,就發展雙邊夥伴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定期交換意見。

  雙方將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繼續推動兩國立法和行政機構、社會團體開展合作,擴大和深化政治、經貿、人文、安全等各領域合作。

  雙方重申,政治互信是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雙方將繼續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雙方不參加任何損害對方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聯盟或集團,也不同第三國締結此類條約。雙方不允許第三國、任何組織、團體或人員在本國領土上從事損害對方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活動。

  吉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吉方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灣獨立”,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吉方高度肯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保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民族文化多樣性和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所作的努力,支援中方為維護新疆安全、穩定與發展所採取的措施。

  中方高度評價吉爾吉斯共和國獨立以來在國家建設事業中取得的成就,堅定支援吉爾吉斯斯坦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吉爾吉斯斯坦政府為維護國家內部穩定、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所採取的措施。

  二

  吉方支援中方“一帶一路”倡議。雙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實施重大合作項目對促進雙邊關係發展、鞏固地區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雙方指出,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吉爾吉斯斯坦《2018-2040年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合作潛力巨大,將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努力實現共同發展。

  雙方高度評價今年4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願根據在論壇期間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吉方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劃時代和歷史意義。

  雙方將充分利用中吉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及其下設中國新疆-吉爾吉斯斯坦工作組機制,深挖合作潛力,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和程式,推動雙邊貿易平衡發展。

  雙方願深化交通領域合作,進一步擴大跨境和過境運輸能力,充分挖掘中吉烏(茲別克斯坦)公路的運輸潛力,為雙邊和區域經貿發展創造良好條件。雙方願繼續保持溝通,商討技術參數,穩步推進中吉烏鐵路相關工作。

  雙方將加強農業領域合作並共同推動建立雙邊農業合作平臺。擴大在種質資源交換、農業技術示范、獸醫和動物檢疫、農業機械以及人員培訓等方面的合作。雙方將鼓勵和支援兩國企業開展育種、農産品加工、發展節水技術、農業投入品領域的合作。中方歡迎吉爾吉斯斯坦優質、綠色農産品對華出口,願與吉方共同開展相關準入工作。

  雙方將為促進貿易發展創造條件,包括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為平臺,促進雙方企業交流。

  雙方支援深化兩國金融領域合作,將進一步推進雙邊本幣結算,更好地服務雙邊貿易和投融資等活動。

  雙方將在中吉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框架下成立投資和工業合作工作組,統籌推動兩國投資、工業等領域合作。

  雙方支援本國企業赴對方投資興業,將採取有效措施,改善本國投資環境,嚴格根據各自國家法律和雙邊條約切實保護本國境內的對方國家公民和法人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雙方願利用好中吉合作機制,共同協助企業推動實施産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

  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熱恩別科夫宣布2019年為吉爾吉斯斯坦“地方發展和數字化年”,雙方將支援兩國加強地方合作,共同落實好《中吉毗鄰地區合作規劃綱要》,支援兩國建立並鞏固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關係,並認為吉爾吉斯共和國農村清潔飲用水保障項目具有重要意義。

  為加強兩國商務、旅遊等各領域合作,促進人員交往,雙方將積極研究採取進一步簽證便利化相關措施。

  

  雙方強烈譴責和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重申“三股勢力”是兩國和整個地區安全穩定面臨的嚴重威脅。

  為共同應對上述威脅和日益嚴峻的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雙方將進一步深化執法安全部門間合作,加強對口部門交流,加大情報資訊共用、邊境管控、重大活動安保、嫌犯遣返等領域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突”恐怖勢力在內的“三股勢力”、對恐怖活動的資助以及將犯罪所得合法化(洗錢)、毒品走私、網絡犯罪以及跨國有組織犯罪活動,維護兩國和地區安全與穩定。

  雙方願進一步加強防務領域的務實合作,繼續開展團組互訪、人員培訓、聯合演訓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共同參與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多邊防務安全領域合作。

  雙方將充分落實中吉共建“一帶一路”安全保障聯合工作組機制的任務,為達成目標,將在上述機制框架內加強安全保障情報資訊交流。

  

  雙方重視人文交流對推動兩國關係長遠發展的重要意義,願繼續提升人文合作水準,鞏固兩國關係社會基礎,深化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

  雙方將鞏固教育領域合作,中方將繼續在中國院校培養吉爾吉斯斯坦發展經濟所需的高素質人才,包括發揮好孔子學院多元交流合作平臺作用。

  雙方將進一步擴大危險廢物處理、氣候變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開展相關科學研究。

  雙方願共同致力于提升預防和應對緊急狀態領域合作水準,包括共用先進資訊通信技術、共用緊急狀態資訊、提供救災援助、建立氣象衛星數據共用機制。雙方願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下的降低緊急狀態風險及減輕緊急狀態後果領域合作,並探討共同推動建立“一帶一路”防治自然災害和應對緊急狀況國際合作機制。

  雙方支援加強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擴大科技領域交流。中方歡迎吉方參加中方舉辦的各類技術培訓班,並將邀請吉爾吉斯斯坦青年科學家赴華進行短期學習、工作。

  雙方願加強衛生、體育、旅遊、歷史、考古等人文領域合作,密切媒體、文化藝術組織、青年組織、社會組織友好往來,互辦文化日、電影日。

  

  雙方指出,兩國在一係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立場相同或相近。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機制內的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和區域性挑戰,對雙方提出的涉及共同利益的倡議保持協作。

  雙方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將加強兩國在聯合國等框架內的協作,促進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雙方認為,安理會改革涉及聯合國未來和全體會員國切身利益,需要通過充分民主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所有”解決方案,並達成最廣泛共識。

  雙方支援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雙方滿意地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國際關係的重要建設性力量。上海合作組織在有效應對新的威脅與挑戰方面潛力巨大。雙方將秉持“上海精神”,進一步加強協調配合,盡最大努力不斷深化和發展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政治、安全、經貿、人文、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共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發展繁榮。

  中方高度評價吉方為推動舉辦世界遊牧民族運動會所作努力。聯合國大會就這一國際體育賽事通過相關決議並獲得廣泛支援。舉辦世界遊牧民族運動會有助于推動民族歷史類體育運動發展和促進文明文化間對話。

  雙方將繼續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競選中積極合作。2026年第80屆聯合國大會全體會議將舉行2027-2028年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選舉,中方歡迎吉方作為亞太組成員參選。

  吉爾吉斯斯坦擔任2018-2019年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期間,根據《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的宗旨和任務積極開展工作,為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合作注入了新動力。中方祝願上海合作組織比什凱克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感謝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索隆拜·熱恩別科夫和吉爾吉斯斯坦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並邀請熱恩別科夫總統在雙方方便的時候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1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