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敦煌·慈悲頌》展現“聽得見的敦煌”
2019-06-13 10:5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3日電(記者張玉潔)12日晚,《敦煌·慈悲頌》音樂會在甘肅省敦煌市敦煌大劇院舉行。音樂會將敦煌壁畫轉化為音樂,展現了千年絲綢之路的風採。

  《敦煌·慈悲頌》取材敦煌壁畫,分菩提樹下、九色鹿、千手千眼等6個樂章。作品借鑒唐代音樂,依照壁畫復原了琵琶、奚琴等古樂器,並將中國傳統樂器缽、木魚等引入西方交響樂之中,展現了絲綢之路鼎盛時期的風貌。

  《敦煌·慈悲頌》是作曲家、指揮家譚盾的最新作品,來自中、法、德等國的近300位音樂家參與演出。譚盾因電影《臥虎藏龍》的音樂而為人熟知。

  據介紹,譚盾6年間多次前往莫高窟採風,並在大英圖書館、法國國家博物館等地尋找敦煌樂譜。2018年,《敦煌·慈悲頌》在德國首演。此次是作品首次在靈感源頭敦煌演出。

  世界文化遺産敦煌莫高窟被稱為“古代社會的百科全書”。以音樂為例,不僅有藏經洞出土的敦煌樂譜等,還有超過200個洞窟都有包含音樂元素的壁畫,樂器數量達6000余件。近年來,當地舉辦了多場取材莫高窟的音樂會及比賽,這些珍貴的音樂資料正在“復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1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