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塑膠污染多嚴重?全球每人平均每周“吃下”一張信用卡
2019-06-12 21:1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6月12日電 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塑膠污染已經侵入到人類體內。全球每人平均每周攝入近5克的微塑膠,等同于一張信用卡所用的塑膠,每年每人平均攝入量約為250克。

  微塑膠是指粒徑小于5毫米的不規則塑膠顆粒,在全球海洋、河流等水體中廣泛存在。微塑膠本身所含的以及在水中吸附的有毒物質能經由食物鏈累積,最終可能進入人體,威脅人體健康。

  世界自然基金會委託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進行的這項研究,綜合了50多項與微塑膠相關的研究數據。報告顯示,全球每人平均每周僅通過飲用水就會攝入1796個塑膠微粒,按重量算這些塑膠微粒約為5克,每年的總攝入量在250克以上。

  報告稱,人類攝入微塑膠的最大來源是飲用水,世界范圍內的瓶裝水、自來水、地表和地下水中都含有微塑膠。在食物中,甲殼類海鮮、啤酒和鹽的微塑膠顆粒含量最高。

  研究顯示,盡管各國塑膠污染的情況有所差異,但幾乎沒有任何地區能置身于外。其中,美國的自來水取樣94.4%都含有塑膠纖維,平均每升水中含有9.6根纖維;歐洲地區72.2%的取樣水含有塑膠纖維,平均每升水中含3.8根塑膠纖維。

  報告指出,自2000年以來全球塑膠制品的消耗量已相當于2000年之前所有年份消耗量的總和,其中三分之一的塑膠最後都傾倒在自然環境中。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總幹事馬爾科·蘭貝蒂尼表示,塑膠污染是一個緊迫的全球性問題,塑膠不僅污染了海洋和水道、殺死了海洋生物,還存在于所有人體內。他敦促各國政府、企業和消費者聯合採取行動並制定國際條款,共同從源頭上採取措施應對塑膠污染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1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