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勿對普京“坐山觀虎鬥”説法斷章取義
2019-06-12 21:1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侯曉晨)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有關俄方對中美貿易戰“坐山觀虎鬥”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説,有關媒體不要斷章取義,任何試圖挑撥中俄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回答俄羅斯如何看待中美貿易戰的提問時,引用了中國一句諺語:“當老虎在山中打架時,聰明的猴子坐著觀看如何結束。”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我看到了一些媒體的報道,我想建議這些媒體認真看看普京總統的答問全文,看看錄影的全程,不要斷章取義。”

  他説,普京總統在回答該提問時,首先引用了中國諺語“坐山觀虎鬥”,但隨即又説“一切都在變化,中國諺語描繪的情況也發生了變化。美國始終標榜自由貿易和世界經濟民主原則,但隨著競爭對手實力越來越強,美方進行各種限制,如發動關稅戰等,這將損害世界經濟。俄方將為公正、民主的貿易規則爭取空間。”

  “我想,這才是普京總統和俄方對中美經貿摩擦的真正態度。”耿爽説。

  他表示,中俄都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淩行徑。習近平主席日前訪問俄羅斯時同普京總統就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繼續共同努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任何試圖挑撥中俄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耿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外交部:勿對普京“坐山觀虎鬥”説法斷章取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1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