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藁城:“藁優麥”助農增收助企增效
2019-06-12 17:1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12日電(記者閆起磊)麥收時節,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劉海莊村種糧大戶韓西文的強筋麥繁種基地裏,轟隆隆的收割機正搶抓農時,確保顆粒歸倉。

  “我們這是一片‘藁優麥’繁種田,收割後區農科所直接就收走了,價格比市場每斤高出一毛錢。”韓西文説。

  藁城是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和優質強筋麥發源地,當地培育的“藁城藁優麥”已獲國家地理標誌商標。

  近年來,為做大做優“藁優麥”特色品牌,藁城區按照發揮優勢、突出特色,整鄉打造、全區推進的原則,在8個村集中連片建設了3萬余畝強筋麥核心示范區,輻射帶動全區藁優係列強筋麥品種種植面積43萬畝。

  目前,藁城全區推廣的“藁優麥”係列品種不僅産量穩定在畝産1000斤左右,而且營養和加工品質均超過國家一級優質強筋麥標準,成為國內大型麵粉加工企業競相選購的強筋麥原料品種。

  為進一步帶動農民增收,促進企業增效,今年以來,藁城區把種糧大戶、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組織起來,形成了集強筋麥品種研發、良種繁育、標準種植、商貿流通、生産加工于一體的強筋麥全産業鏈發展模式。

  據藁城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樊俊社介紹,這一模式實行“種-管-收-轉”全程化服務,種植經營主體直接對接專用粉加工企業,不僅實現了讓好小麥賣出好價錢,助農增收,還實現了讓好小麥磨出好麵粉,企業增效。

  “成為會員後,只要我們賣給麵粉企業的‘藁優麥’品質純正,企業就會以每斤高出市場3分錢的價格來收購,一畝地按1000斤來算,能再增收30元錢。”藁城區南孟鎮種糧大戶劉和賓説。

  據介紹,目前,藁城區強筋麥全産業鏈發展模式已吸收種糧大戶等新型經營實體會員130多個,輻射帶動“藁優麥”種植基地20多萬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