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峽兩岸將于6月22日共祭伏羲
2019-06-12 15:4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2日電(記者張玉潔)記者日前從甘肅省天水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6月22日,甘肅天水和臺灣臺北將同時舉行祭祀伏羲活動,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伏羲被稱為“中華人文始祖”。相傳伏羲誕生于天水,創制了歷法、八卦,倡導男聘女嫁。早在春秋時期,渭水流域就有祭祀伏羲的傳統。公祭伏羲大典已在天水舉辦29屆。2014年起在臺北舉行的海峽兩岸共祭伏羲典禮,實現了兩岸同日同時共祭伏羲。

  在1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天水市市長王軍介紹,120多位來自臺灣的嘉賓將在羲皇故裏天水參加尋根祭祖活動,天水還將舉辦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作品展、海峽兩岸商品博覽會等活動。甘肅省伏羲文化交流團將前往臺灣,與20多個當地社會團體交流對接,深化同根同祖的兩岸情誼。臺北將舉行伏羲像巡遊、“中華伏羲文化祭”線上直播等活動。

  公祭伏羲大典以“弘揚伏羲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為主題。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3年起,公祭伏羲大典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天水市人民政府承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1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