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蹲點手記:在青藏鐵路感受生命的奔涌
2019-06-12 15:3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12日電 題:記者蹲點手記:在青藏鐵路感受生命的奔涌

  新華社記者白瑪央措、駱曉飛、李鍵

  六月的藏北草原,藏羚羊迎來了遷徙季。在這片橫跨西藏、青海的土地上,成群結隊的高原精靈正在釋放它們奔涌的原生態活力。

  六月的青藏高原,正值旅遊旺季,大批遊客沿著青藏鐵路線源源不斷地來到青海、西藏,為兩省區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這就是青藏鐵路,一條可以感受生命奔涌和時代脈搏的神奇鐵路。

  在1956公里的青藏鐵路上,雪山、草原、山川、河流、湖泊、牛羊與沿線的鐵路工作者交替走入乘客的視野。一場自然與人文景觀的畫卷緩緩拉開。在青藏鐵路通車13年之際,記者通過15天蹲點採訪,走近鐵路背後默默無聞的工作者,也感受著他們無聲而奔涌的力量。

  在關角隧道裏,橋隧工人們的作業燈如夜空中的星光,點亮隧道的漆黑。

  54歲的橋隧工吳瑞青是老關角隧道橋隧工區的最後一任工長。30年間,他在漆黑的隧道裏與鐵軌做伴,跟內燃機留下的油煙味“鬥爭”,用放大鏡檢查發生在軌道上的任何細小變化。

  1958年開工建設的老關角隧道,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境內,隧道全長4.01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2014年12月,老關角隧道關閉,歷時7年建成的新關角隧道通車,成為世界高海拔第一長隧。

  隨著一聲汽笛鳴響,記者乘坐的工程車停在了新關角隧道中部,工人們一個個頭戴夜燈,迅速拿著工具分散到各處,而隧道裏彌漫著厚重的揚塵,即便戴著口罩也嗆得人直想咳嗽。為保障每一根鐵軌安全,橋隧工每天兩次天窗作業,每次作業持續3個多小時。

  “這份工作對我來説是光榮的,但對家人,我只覺得虧欠。”即將退休的吳瑞青有些哽咽。

  綿延1956公里的青藏鐵路上,關角隧道的橋隧工只是眾多鐵路工作者中的一個縮影。這一路,記者看到許許多多堅守平凡崗位的鐵路職工,是他們默默呵護著鋼鐵大道和沿線的生命安全。

  在海拔4513米的那曲,仍舊寒冷的氣候、積雪未化的雪山、鐵路職工們發紫的嘴唇……這一切,讓記者真切感受到此時此地的艱辛。

  32歲的丹增卓嘎是那曲行車公寓的一名送餐員,每天從公寓到站臺往返35趟,共170份快餐,她的任務是保障列車司機與乘務員的用餐。

  高原的天氣説變就變,但風雪沒有耽擱丹增卓嘎的送餐任務,抬著沉重的保溫箱,她為來往的鐵路職工送去了溫暖。

  “這不是最辛苦的工作,還有很多鐵路職工在更艱苦的一線。”這是記者在採訪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而一條鐵路創造的奇跡與改變或許就是無數個“更艱苦”的努力匯集而成的。

  常年的艱苦環境下,一代又一代的青藏鐵路人在這裏化苦為樂,創造了三十余年的安全運營佳績,守護著青藏高原不斷發展前行的希望,讓這裏“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

  重走青藏線,處處感受到高寒缺氧下如燈塔般的青藏精神,照亮奮鬥不息的前行之路;時刻體會到蜿蜒在世界屋脊的青藏線,正將祖國的溫暖鋪灑至雪域高原的每一個角落。而青藏鐵路于我而言,不再是一條穿越寒冷的鋼軌線,而是一張張平凡而堅定的面孔,以及他們身上溫暖而奔涌的力量。

相關稿件:

開拓雪域高原的夢想之路——來自青藏鐵路的蹲點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1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