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控輟保學“一生一案” 衝刺“義務教育有保障”清零
2019-06-12 10:0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2日電 題:甘肅控輟保學“一生一案” 衝刺“義務教育有保障”清零

  新華社記者胡偉傑、白麗萍

  近日,記者來到新成立的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普職融合教育中心,看到雪白的麵條在空中飛舞,女生們坐在縫紉機前忙個不停。朗朗的讀書聲不時從隔壁的文化課教室傳來。自今年4月24日開班以來,廣河縣普職融合教育中心已吸納142名年齡較大的失輟學學生前來就讀,完成義務教育階段學業。這其中就有17歲的男孩馬進成。

  馬進成來自廣河縣水泉鎮一戶農家,家裏人口多、勞力少、負擔重,他很早就輟學回家,外出打工也有1年了。這兩年,甘肅省為了確保“義務教育有保障”,組織幹部逐村逐戶摸排,共搜尋到2.7萬余名沒有完成9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業的學子,其中臨夏州佔1.5萬余人。州、縣、鄉、村幹部組成工作隊,挨家挨戶登門勸學。“一家人的花銷主要靠打工,而且自己年齡不小了,回到母校,就像駱駝鑽進了羊群,怕人笑話。”馬進成説。

  在甘肅深度貧困地區,有一批像馬進成這樣的青少年,由于種種原因,義務教育學業還沒有完成,現在又即將成人,迫切需要掌握一技之長,做好安身立業的“職業生涯規劃”。為了對接這樣的需求,臨夏州適時開辦縣級普職融合教育中心,既教職業技能,又補文化課短板。

  聽説有這樣一舉兩得的好事,馬進成打消顧慮,重回校園。1個多月來,馬進成已經初步掌握了拉麵技巧,正努力補習文化課。他希望這次既能補習文化課知識,又能學到職業技能。

  普職融合教育中心只是甘肅省控輟保學因人施策、“一生一案”的眾多探索之一。為了讓控輟保學摸排出來的學生“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甘肅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逐個分析輟學學生情況,“一生一案”,逐戶控輟,因材施教。在臨夏州,輟學時間較短、基礎較好的學生,可就近入學、隨班就讀;輟學時間長、學習一時半會還跟不上的學生,可單獨編班進行學習;那些年齡較大、輟學時間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學生則被送到職業學校接受職業技術教育。對部分因殘疾上不了學的適齡少年兒童,當地則組織教師開展送教到府。

  在廣河縣買家巷鎮董家河村,記者見到了再度和同學們相聚校園的馬梅英,她是隨班就讀模式的受益者。由于家裏距學校較遠,更由于家裏觀念保守,1年前,她的爸爸馬麻乃不讓她念書了。1年多來,縣、鎮幹部多次到府,苦口婆心勸他不要害了孩子,令馬梅英一家深受感動。“今後不管家裏再苦,説啥也要讓姑娘念完書。”馬麻乃説。

  據甘肅省教育廳統計,截至目前,甘肅省義務教育鞏固率已達96%,更多的鞏固和提高教育品質水準的智力扶貧措施還在落實中。記者近期在臨夏州廣河縣、東鄉族自治縣、積石山縣看到,一些鄉村的中小學校、寄宿制學校正在新建或擴建中。穿行在鄉間公路上,“控輟保學,一個都不能少”等標語不時可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1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