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延長産業鏈 龍安柚沒有“邊角料”
2019-06-12 08:1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2日電  題:延長産業鏈 龍安柚沒有“邊角料”

  新華社記者陳地

  近日,在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群策村,村民馮中菊正在自家的4畝柚子園裏採摘龍安柚幼果,這些幼果將送到村裏的加工廠,經過切片烘幹後銷往成都一家中藥材公司。

  “沒想到這些畸形果、次果也能賣錢。”馮中菊説,以前這些“邊角料”最後都爛在地裏,從去年開始,她和其他村民一起,將幼果賣到加工廠,僅這一項收入就有800多元。“加上熟柚的收入,一年收入在8萬元以上。”

  從種植柚樹、銷售農産品,到進行深加工、延長産業鏈,在廣安,曾經沒有人要的龍安柚“邊角料”也成了柚農收入的重要來源。

  據了解,目前廣安區龍安鄉、崇望鄉、大龍鄉等20個鄉鎮共栽植龍安柚24.5萬畝,建成龍安柚現代農業産業基地8個,已挂果面積15.3萬畝,年産龍安柚22.5萬噸。

  目前,龍安柚已經成為廣安的“拳頭”産業。2018年廣安龍安柚綜合産值近40億元,遠銷全國多個城市。

  龍安柚産業規模發展起來了,但農産品受氣候、市場等因素影響大,穩定的銷路對産業發展至關重要。為此,當地通過每年舉辦中國廣安龍安柚旅遊文化節、參加全國各大展會等方式,打響廣安龍安柚品牌。同時,利用“互聯網+”讓龍安柚觸網。2018年,廣安龍安柚在網上的銷售量超過10%。“我們正在與成都一家公司洽談,今年準備將龍安柚出口至俄羅斯。”廣安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羅鈞説。

  為了延長産業鏈,2018年,廣安區成立了廣安鑫農發展有限公司,在群策村建立起龍安柚加工廠,主要加工龍安柚精油、柚原漿、柚皮苷等。龍安柚的産品更多元化,柚農的收益也更多了起來。

  今年上半年,廣安鑫農發展有限公司流轉了1萬畝土地,計劃開始進行標準化種植。“以後龍安柚標準化基地都將由廣安鑫農發展有限公司統一管護,而對于散戶柚農則將採取不定期的方式進行培訓和技術指導,保證龍安柚的品質。”羅鈞説。

  據悉,目前當地還正在實施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工程,力爭建成綠色高效生産基地、加工冷鏈物流基地、産村融合示范基地,將一顆龍安柚中的“價值”發揮到極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