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60個城市“一卡通行”,是“數據便民”
2019-06-12 09:17:4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共服務部門從公眾需求出發引導技術落地,應用于現實場景,這也是政府、公眾和技術之間的良性互動。

  一卡在手,天下我有。

  昨天上午,交通運輸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今年將實現全國260個地級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屆時,用戶持互通卡可以在包括北京在內的260個城市通刷地鐵、公交。

  一張卡可以刷開260個城市公交和地鐵的大門,這在之前是難以想像的。單單是資訊共用、押金管理、費用清算等,就復雜到讓很多地方望而卻步。

  但如今,隨著信息化建設的加速和數據高速公路逐步貫通,“一卡通”將真正實現“一卡通行百城”,這對于常往返于諸多城市的“出差一族”和熱愛詩與遠方的“旅拍一族”來説,無疑是個好消息。

  尤其是對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來説,人員相互流動頻繁,甚至工作居住上演“雙城記”,“一卡通”就更凸顯出必要性。

  當然,隨著手機NFC功能的普及,這種全國通行的“一卡通”也很可能可以直接綁定在手機上,實現一部手機暢行全國。

  以數據的“互聯互通”打破時間、地域上的梗阻,優化公眾的出行體驗,給公眾帶來更多便捷——這是科技帶給社會的“效益增量”。

  尤其是目前,我國正式開啟5G商用元年,隨著硬體設施的完善和軟件係統的升級,“萬物互聯”將一步步走向現實。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部門積極利用新技術,並從公眾需求出發引導技術落地,應用于現實場景,這也是政府、公眾和技術之間的良性互動。

  如果説,以前的“便民”主要體現在制度設計和工作態度之上;那麼,隨著時代發展,“數據”以及由數據所構成的“城市大腦”越來越成為“便民”的得力助手。

  在出行領域之外,異地就醫、辦證審核、資質審批等環節,也不妨緊跟5G的腳步,以“數據思維”去改進以往必須“面對面、文件對文件、公章對公章”的“實物思維”,盡可能節約民眾的時間和精力成本。以更輕量化的管理,釋放城市和民眾的活力。□思凝(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線上政務服務重在辦成事辦好事
    隨著科技進步和時代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已成為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提高政務服務水準的重要途徑。
    2019-05-13 08:35:13
  • 優化窗口服務重在完善細節
    期待各類服務窗口都能注重細節完善,優化具體環節,講求人性化、個性化服務,豐富服務手段,提升服務品質,讓前來辦事的群眾通過服務窗口感受到溫馨和諧,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2019-05-10 08:52:17
  • 讓“有溫度的北京服務”引領服務業升級
    由一線城市開始,採取針對性措施,補上服務業的發展短板,進而帶動中國整體服務業水準的提升,當屬合理路徑。
    2019-04-19 08:48: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1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