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國際規則不是提線木偶——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2019-06-11 21:4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人民日報6月12日署名文章:國際規則不是提線木偶——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鐘聲

  在一些美國政客眼裏,世界舞臺上演的就是美國的獨角戲,國際規則就是他們手裏的提線木偶。劇本怎麼設計、劇情怎樣發展,應該全由他們説了算,因為他們是美國。試問,這樣還有什麼公平可言?又拿什麼維護來之不易的國際秩序?

  當下,華盛頓一些政客一邊大談公平競爭原則,一邊假借“國家安全”之名打壓他國企業;一邊叫嚷著“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一邊徑直繞開多邊機制搞極限施壓;一邊給他國扣上“不遵守規則”的帽子,一邊把自己的國內規則淩駕于國際規則之上,甚至指責中國、歐盟的關稅反制措施是“杜撰了一個不合理的法律理論”。

  美國不遵守承諾的例子實在是太多了: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全球移民協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基于規則的國際體制正在受到威脅,令人吃驚的是,造成威脅的不是別國,而是主導構建這一體係的美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感慨道出了世人的強烈不滿。

  確實,二戰結束後,美國推動構建了一套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然而,美國一些政客看到當下國際規則無法滿足“美國優先”的胃口,便威脅“掀桌子走人”,硬要把國際秩序轉化為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合則用、不合則棄,這些美國政客視國際規則如提線木偶,暴露出的是極端的自私自利。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不惜摧毀為各國普遍接受的規則體係,以一己之私搞亂世界;不惜撕破偽善的面紗,企圖讓發展中國家永遠處于産業鏈低端。據世貿組織的研究報告,美國已經成為迄今為止不遵守世貿組織裁決的最大“不守規矩者”,世貿組織的2/3違規都是美國引起的。

  無視規則、不擇手段,美國一些政客把大國交往當成了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不斷尋找和制造敵人,並沉迷于被敵人威脅的想像中。但美國真正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驕縱偏執、肆意推行單邊主義的自己。正如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近日在“亞洲的未來”國際交流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想要一個永遠領先的局面,如果我(美國)不領先,我就制裁你,就派軍艦去你的國家。這不是競爭,這是威脅”。

  但美國一些政客嚴重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別人,沒看清浩蕩的時代潮流。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合作是不可阻擋的潮流,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尤其是隨著信息化的迅猛發展和新興國家的崛起,全球生産力和國際關係都在發生大的變動,這決定了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特點是“多數人的全球化”,必然由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共同主導。我們奉勸美國政客,不要無視潮流和規則,逆經濟全球化而動,否則只會讓美國喪失掉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機遇。

  美國一些政客踐踏規則的獨角戲不可能有什麼好名聲。有日本學者指出,美國利用壟斷優勢打壓中國企業,“是一種破壞遊戲規則的行為”;美國彭博社刊發社論認為,“這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就連《紐約時報》的評論都承認,美方“多次表示同意與其他國家達成新的貿易條款,但緊接著就談論取消這些協議以實現更多目的”。這些美國政客會發現,操弄規則終將損人害己。對國際經濟秩序和通行規則的破壞,必然阻礙全球經濟增長,減弱各國之間戰略互信,極具破壞力的疑懼、敵意將螺旋式上升。

  規則于己有利時,涸澤而漁;規則于己不利時,掀桌子走人。美國一些政客在面對國際規則時的“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做派,説到底還是唯我獨尊的霸權主義作祟。然而,比誰的胳膊粗、氣力大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以強權挑戰規則,妄圖把規則當橡皮泥任意碾壓,必然遭到世界各國的堅決抵制,最終結果只能是失道寡助,自毀形象,自食惡果。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道義高地容不下背信棄義——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于人談“契約”,于己忙“棄約”——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搬梯子,還是扔磚頭——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究竟是市場經濟,還是強買強賣——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打自由貿易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關了自家的門,堵了大家的路——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留下玫瑰,授人荊棘——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亞當·斯密在悄悄流淚 ——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國際規則不是提線木偶——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