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
2019-06-11 20:3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張泉)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激勵和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樹立科技界廣泛認可、共同遵循的價值理念,加快培育促進科技事業健康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在全社會營造尊重科學、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

  百余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科學文明與中華傳統文化交流激蕩中,一代代中國科技工作者投身創新報國實踐,成為科學家精神的塑造者、傳承者和踐行者。他們塑造的“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等彪炳史冊。在改革開放和創新型國家建設中,科學家精神以其強大感召力薪火相傳並煥發出勃勃生機。

  意見要求,自覺踐行、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大力弘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育人精神。

  中國科協有關負責人表示,面臨新一輪科技産業變革,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需要廣大科技工作者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意見明確,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崇尚學術民主,堅守誠信底線,反對浮誇浮躁、投機取巧,反對科研領域“圈子”文化。

  意見要求,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構建良好科研生態。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正確發揮評價引導作用,大力減輕科研人員負擔。加強宣傳,營造尊重人才、尊崇創新的輿論環境。

  意見提出,力爭1年內轉變作風改進學風的各項治理措施得到全面實施,3年內取得作風學風實質性改觀,科技創新生態不斷優化,學術道德建設得到顯著加強,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揚,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崇尚創新、尊重人才、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濃厚氛圍,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匯聚磅薄力量。

  相關報道: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智能垃圾分類凈社區
智能垃圾分類凈社區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