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幾度調整線路為生態“讓行” 青海“最美公路”11日通車
2019-06-11 20:2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11日電(記者駱曉飛)“車在山中行,人在畫中遊。”秉承“生態公路”建設理念,幾度優化調整線路為生態保護“讓行”的青海省扎隆溝至碾伯鎮公路,11日全線通車。

  扎碾公路是國家《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建設扶貧規劃(2011-2020年)》中規劃的省級公路之一。該公路起自青海、甘肅兩省交界處的扎隆溝,終點為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碾伯鎮,沿線穿越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的北山國家森林地質公園和樂都區倉家峽省級森林公園,一路環境優美、風光旖旎,被網友譽為青海“最美公路”。

(社會)(3)青海扎隆溝至碾伯鎮公路通車

  6月11日,一輛汽車在青海省扎隆溝至碾伯鎮公路上行駛(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這一公路全長僅有50余公里,但建設工期長達5年,主要是為了保護沿線生態環境,這一公路從最初的設計到最後修通,先後有超過一半的裏程進行了線路調整。”青海省公路建設管理局副局長王建良説。

  王建良介紹,扎碾公路作為一條穿越國家森林公園的公路,原設計線路位于林木集中地區,若按原設計施工,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是災難性的。為減少對森林資源的佔用,該公路建設過程中,先後對影響生態環境的路段進行了線路調整,並採取“以橋帶路”“涵洞改橋梁”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對森林資源的佔用。

(社會)(4)青海扎隆溝至碾伯鎮公路通車

  6月11日,一輛汽車在青海省扎隆溝至碾伯鎮公路上行駛(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扎碾公路先後對26公里路線進行了調整優化,佔設計裏程的51%,這是青海省公路建設史上調整線位最多的一條公路。”扎碾公路項目辦副主任沈建青説,通過線路調整,這一公路減少林地佔地243畝,與原設計線路相比,減少砍伐樹木67000多棵,與此同時,該公路修建過程中利用路基施工的棄石和廢渣,打造了42處“綠色停車港灣”,真正體現了“生態築路”的發展理念。

  王建良説,在青海省近年來提出生態優先發展戰略後,生態環保已經成為公路施工建設項目的一部分,每個公路項目建設預算中都會預留專項支出用于生態保護。

  6月11日,一輛汽車在青海省扎隆溝至碾伯鎮公路上行駛(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青海省交通運輸廳提供的數據顯示,近5年來,青海省累計投入用于開展交通建設項目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以及自然保護區內相關路段生態恢復治理的資金超過了100億元。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智能垃圾分類凈社區
智能垃圾分類凈社區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0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