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借口,不通車就靠雙腳走進去!”——“孤島”救援進行時
2019-06-11 16:0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11日電(記者曹祎銘 林凡詩 農冠斌)11日上午,剛放晴一天的廣西全州縣又下起了大雨,搶修通往文橋鎮仁溪村進村道路的工作正在雨中進行,被困在山裏的群眾急盼能與外界恢復交通和通訊。

  9日,暴雨傾瀉而下,數小時內便引發全州縣河流水位暴漲,洪水漫入街道,阻斷道路,全縣18個鄉鎮均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達18萬人,水利、電力、供水、網絡、通訊等設施損毀嚴重。

  遠離縣城、地處山區的文橋鎮仁溪村唯一一條進村公路被山體滑坡和塌方所阻斷,車輛無法進入,通訊和電力中斷,1000多名群眾受困。此時的仁溪村,成為山中“孤島”。

  仁溪村的受災情況到底如何?是否有人員傷亡?……很多個未知,讓救援人員揪心。

  “一定要第一時間進去查明災情!”

  “80余處滑坡和塌方,怎麼進?”

  “沒有借口,不通車就靠雙腳走進去!”

  “9日當晚,我們就派出十多人的先頭隊伍冒著大雨和山體滑坡的危險,走進了仁溪村,及時向外界傳遞了仁溪村受災情況。”文橋鎮黨委書記唐和群説。

  10日清晨,雨勢稍稍放緩。桂林供電局駐仁溪村第一書記陳志強便與同事兵分兩路徒步向仁溪村深處進發,探查供電線路受損情況和當地群眾的受災狀況。洪水破壞後的仁溪村道路阻塞,6公里的山路他們走了4個多小時。

  10日下午,記者徒步進入仁溪村,在進村的路上,碰到數名沿山路走出的村民。村民蔣吉英告訴記者:“我家的圍墻被山洪衝毀,村裏已經停電兩天了,生活受到很大影響。”

  記者走進村裏,只見村委會辦公樓門前的小廣場上,洪水退去後留下厚厚的淤泥,一些村民正在忙著清淤。洪水衝刷後,許多房屋墻上留下一米多高的印記清晰可見。村民廖新芳説:“家中地下室全是洪水衝刷後留下的淤泥和垃圾,還沒來得及清理。”

  文橋鎮仁溪村已在2018年底整村脫貧,這場災害有可能使一些貧困戶再次返貧。“目前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搶險救災,待村民的生活安定以後,我們將盡全力保障村民恢復生産生活,盡一切可能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援,確保村民不因災返貧。”全州縣扶貧辦主任呂玉錫説。

  11日上午10時許,雨依舊在下,對“孤島”仁溪村的救援仍在持續。前方,通往仁溪村的山路上,多臺挖掘機正不停開山修路;後方,文橋鎮黨委、政府正積極籌措大米、速食麵、八寶粥等生活物資,準備再次搬運物品到仁溪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0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