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油田建成國內最大“稠油”生産基地
2019-06-09 17:1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9日電(記者顧煜、杜剛)記者從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獲悉,借助該公司自主研發的科技成果——優質環烷基低品位稠油、超稠油開採成套技術,目前新疆油田公司稠油累積産量超1億噸,建成了我國最大的優質環烷基稠油生産基地。

  據介紹,世界稠油探明儲量約為8150億噸,佔全球石油剩余儲量的70%,是重要接替資源。

  由于新疆油田稠油油藏地質條件復雜,地層壓力低,原油黏度高,開採難度極大。面對傳統稠油開採技術産量低、成本高、採收率低等難題,從1996年開始,新疆油田依托國家、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項目,持續攻關,突破核心技術瓶頸,實現了稠油開採技術的升級換代。

  “通過科技創新,我們已成功動用超稠油儲量1.5億噸、特稠油和稠油2.5億噸,工業化採收率超過60%,相比傳統技術提高30個百分點以上。”新疆油田公司首席技術專家錢根葆介紹,環烷基低品位稠油油田開採成套技術的應用,增加了稠油可採儲量2億噸,具備穩産20年物質基礎,新技術産量貢獻超過90%。

  與此同時,成套技術已在新疆油田大規模推廣應用,關鍵技術已成功應用到國內的春光、吉林、渤海灣等油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9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