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過生命大考,再度迎戰高考!男孩加油!
2019-06-06 11:0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6日電(記者谷訓)在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附近的一間出租屋裏,空氣比室外更悶熱,一個穿著睡衣的小夥子正坐在床上做題。

  他叫向根,今年18歲,即將走進他期待已久的高考考場。

  “從5月底的例行檢查來看,向根各項身體指標都恢復良好。”新橋醫院全軍血液病中心副主任醫師高力説,今年向根可以像一名普通考生一樣迎戰高考了。

  2018年5月底,重慶楊家坪中學正在緊張備考的高三學生向根被診斷出急性髓細胞性白血病。據介紹,這種病的臨床表現為貧血、出血、感染和發熱等,如不及時治療就會危及生命。

  寒窗苦讀十余年,距離高考還有一星期,向根卻不得不放棄高考,住進了新橋醫院,直面更加嚴酷的生命“大考”。

  生命“大考”的第一關就是白血病並發的闌尾炎感染。接受了闌尾切除手術,並經歷了九死一生的抗感染治療後,向根十分幸運地從中華骨髓庫找到了合適的異基因造血幹細胞。

  經媒體報道後,無數人向這個貧寒家庭伸出了援手,幫助向根渡過了生命“大考”的第二關——高昂的治療費用。短短一天中,向根的老師和同學、親朋好友,以及更多素不相識的陌生人總計捐款80余萬元。

  2018年10月,志願者捐獻的外周血造血幹細胞回輸到向根體內,他的免疫係統得到初步重建。

  治病期間,向根心裏最放不下的就是高考。剛完成幹細胞移植治療,還沒渡過抗排異危險期,向根就報了2019年高考。

  “報了名我就感覺多了一分希望,也多了一分動力!”向根説。

  近半年來,向根身體情況逐漸好轉。一家三口租住在醫院對面一間十幾平米的小房裏,雖然生活條件不算好,但向根仍然堅持學習和治療兩不松懈。

  “那麼多不認識我的人給我捐款,我非常感激。”向根靦腆地説,“完成學業才能讓我有能力回饋社會,所以,我在盡力衝刺高考!”。

  盡管向根一直成績不錯,但現在卻難以達到去年此時的水準。為此,他給自己做了兩套規劃:如果今年發揮不好,就回學校復讀;或者考一所二本院校,讀完本科以後再考研究生。

  “不管怎樣,我都相信自己能考上大學,實現我的人生價值!”向根説。(參與採寫: 曾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9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