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世界各國為“同一片藍天”齊努力
2019-06-05 15:3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綜述:世界各國為“同一片藍天”齊努力

  新華社記者

  6月5日是第46個聯合國世界環境日,今年的主題聚焦空氣污染問題。近年來,世界各國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探索可再生能源和綠色技術,為“同一片藍天”齊努力。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去年10月發布的特別報告中説,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幅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可以阻止氣候變暖造成最嚴重的破壞。但要達到這一目標意味著,在2030年之前需要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0年基礎上減少近一半,並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人類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凈排放量為零。

  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日前表示,2018年是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增長最快的年份。新增的能源需求中,一半是由二氧化碳排放更少的天然氣來滿足的,其次是可再生能源以及石油和煤炭等。

  中國廣泛開展的“藍天工程”和大氣污染防治,帶動了全球天然氣需求大幅增長。3月9日,第四屆全球環境大會前夕,聯合國環境署在肯尼亞內羅畢發布《北京二十年大氣污染治理歷程與展望》報告提到,北京的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已經成為世界級教科書,對全球其他城市都有借鑒意義。

  中國是今年世界環境日活動主辦國。聯合國環境署表示,通過主辦此次環境日活動,中國將向世界展示在實現清潔環境道路上取得的成就。

  為同空氣污染作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巴西辦公室于6月1日至9日的環境周期間在巴西全國各地推動了一係列行動,包括與社會各部門展開接觸與對話,支援和推動有助于環境保護的活動等。

  聯合國環境署駐巴西代表丹尼絲·哈穆説,選擇將“空氣污染”作為今年的主題並指引人們的行動,為在各個層面傳播資訊、激發更多更好的公共政策提供了機遇。這一主題也呼吁人們向綠色技術提供更多投資,改變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

  在德國,政府也致力于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提出要在2050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至80%。德國總理默克爾在5月舉行的“彼得斯堡氣候對話”會議上表示,德國將在2038年前逐步淘汰燃煤發電,並在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通過植樹造林、碳捕捉等方式抵消碳排放。她強調,發展可再生能源會對減排作出重要貢獻。

  美國能源部下屬美國能源資訊署2月公布數字顯示,美國發電量將在未來30年增長23%,新增發電量將主要來自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不過,該機構預計,2018年至2020年,美國電力行業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僅減少1億噸。2050年,美國電力部門排放量將在16億噸左右。

  2015年底,美國奧巴馬政府在推動達成《巴黎協定》時承諾,美國到2025年將在2005年的基礎上減排26%至28%。美國作出這一承諾後不到兩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給全球氣候治理進程帶來不確定性。(執筆記者:羅國芳;參與記者:許緣、張毅榮、宮若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8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