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施壓不成降調門? 伊朗拒絕“文字遊戲”
2019-06-04 21:5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全球熱點)美國施壓不成降調門? 伊朗拒絕“文字遊戲”

  新華社記者

  對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願與伊朗無條件展開對話,伊朗外交部3日回應説,美方是玩文字遊戲,並不值得伊朗採取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在對伊朗“極限施壓”政策遲遲未見效的情況下,美方此番看似“松口”,實際上還是姿態性的,其軍事上圍堵伊朗、經濟上制裁伊朗、政治上孤立伊朗的政策並未出現調整跡象。

  【新聞事實】

  伊朗總統魯哈尼6月1日説,如果美方展現“尊重”,伊方可能同意對話,但德黑蘭不會迫于壓力而對話。

  被記者問及此事,正在瑞士訪問的蓬佩奧2日回答:“我們願意在不設前提條件的情況下對話。我們準備坐下來。”但他同時強調,美國對伊朗保持壓力的措施不會松動。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魯哈尼對此回應説,美方就對話是否預設“前提條件”以及是否與伊方“開戰”的説法總是反覆變化。

  此外,伊朗外交部3日發表聲明回應説,美方的説法是在玩文字遊戲,毫無誠意,用一些言語的表面含義掩藏背後的深意,並不值得伊朗採取行動。“美國政府必須改變對伊朗的方針和做法,這才是值得(伊朗)回應的前提。”

  據美國廣播公司2日播出的專訪,伊朗外長扎裏夫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從商時積累的談判經驗不適用于外交對話,持續施壓“在房地産市場可能有用,但是與伊朗打交道不管用”,伊方在承受壓力的情況下“不太可能”響應特朗普的喊話、與美方對話。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説,首先,特朗普政府內部對伊朗政策存在分歧,美方近期態度“放軟”或許體現出以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為主力推“極限施壓”的鷹派受到一定制衡;其次,伊朗在美國“極限施壓”下尚未有“服軟”跡象,若美國一味採取強硬手段甚至軍事手段,也不利于自身利益,美方不願意把精力和資源投入另一場中東戰爭之中。蓬佩奧口頭説“不設條件”,但並沒放松施壓。

  蘭德公司中東問題分析師達利婭·達薩·凱認為,蓬佩奧的表態顯示特朗普政府試圖緩解之前美伊的緊張態勢,但“極限施壓”措施依然生效,這種仍為談判預設條件的表態不太可能把伊朗吸引到談判桌前。

  分析人士認為,對伊朗來説,現在可謂承受美國“極限施壓”政策壓力最大之時,伊朗及其他相關方仍需時間尋找突破美國制裁、挽救伊核協議的有效辦法,因此伊朗現階段應對美國的主要策略是咬緊牙關、避其鋒芒,盡量不激化矛盾、不落人口實,為自己爭取時間,等待轉機。

  【即時評論】

  美方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措施已經“竭盡所能”,“長臂管轄”也都管到了盟友的家門口。然而,搬起的石頭並沒有取得預期效果,反而增加了砸中自己腳面的可能性。

  在伊朗並未徹底激化矛盾的現狀下,美方若還想再“得寸進尺”,也得掂量清楚,拿不拿得出強有力的理由?否則,必然面對美國國內和國際輿論更為強烈的反彈。

  面對一個有著“善變”前科的美國,國際社會也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謹慎地提醒自己——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背景連結】

  去年5月,特朗普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美國陸續重啟一係列對伊朗的制裁措施。近期,美國不斷對伊朗施加新的壓力,包括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不再延長對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制裁伊朗礦産行業並向中東地區增兵等。

  魯哈尼5月25日説,伊朗運油船遭到美國的衛星追蹤,連一艘伊朗貨船都無法停靠任何國家港口。

  據路透社報道,美方恢復制裁使伊朗原油出口從每天超過250萬桶降至大約100萬桶。還有數據顯示,伊朗5月份原油出口量降至日均約40萬桶,不及4月份一半。

  但截至目前,伊朗國內物價水準和外匯匯率都保持了相對穩定,新的制裁壓力並未給伊朗經濟、民生造成明顯影響。(記者:邵傑 杜白羽 劉品然;編輯:孫浩 韓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8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