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抵禦零下60攝氏度嚴寒 嚴格保護界江生態環境——揭秘中俄合建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橋
2019-06-04 10:0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合龍

  5月31日拍攝的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當日,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合龍。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圖文互動)(5)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合龍

  5月31日,中俄雙方建設者合力將螺栓安裝到合龍塊上後握手。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新華社哈爾濱6月4日電 題:抵禦零下60攝氏度嚴寒 嚴格保護界江生態環境——揭秘中俄合建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橋

  新華社記者王建

  近日,在中俄雙方建設者的合力下,中俄合建的黑河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下稱黑龍江大橋)順利合龍。現場,中俄雙方建設者歡欣鼓舞,共同慶祝這一歷史性時刻。

  黑河口岸是我國一類口岸,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界江黑龍江相望,黑河市被稱為“中俄雙子城”。隨著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兩地間的人文、貿易往來愈加活躍。但長期以來,中俄兩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通道不暢始終是困擾雙邊貿易加速發展的瓶頸之一。

  1988年,兩國提議在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間修建公路橋。2015年9月,兩國交通運輸部門簽署了《〈建橋協定〉修訂議定書》。2016年12月,黑龍江大橋正式開工建設。

  黑龍江大橋全長1284米、寬14.5米,主航道跨徑147米。路線全長19.9公里,中方6.5公里、俄方13.4公里,標準為二級公路。全線建設在高寒地區,開工建設以來,兩國大橋建設者攜手並肩奮戰,戰勝了冬季零下40多攝氏度的嚴寒和2018年黑龍江超警戒洪水。

  中俄黑龍江大橋合資公司總經理黃雲涌介紹,為了保障大橋建設品質,保證鋼材的使用力學性能,上部鋼梁材料採用中國生産的Q420F級耐候鋼,可耐零下60攝氏度的極寒天氣。同時,大橋使用了6萬套耐候鋼螺栓用于鋼梁連接。

  黑龍江大橋是我國高緯度寒冷地區的首座鋼混疊合梁矮塔斜拉橋,在設計與建造中體現了“綠色理念”。在江面上進行大土方量的施工建設,難免影響水體生態係統。黃雲涌介紹,為把影響減到最小,大橋建設方專門購買了魚苗,投放到上游。每到魚類産卵期,環保部門就會嚴格監測水質和魚類資源生存狀況,若發現問題,隨時調整施工方案甚至設計方案。另外,為防止對黑龍江水質造成污染,施工期間大橋上所有積水都通過管道排到地面凈水池,凈化後再排放。

  為解決大橋建設資金問題,中俄兩國地方政府成立合資公司,開創性提出“共貸共建、同步實施、統一運營、收費還貸”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新模式。大橋建設期間,雙方互派人員合署辦公,在聯合工作組框架下,建立“密切溝通、資訊共用”的工作機制,共同推進大橋建設。

  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説,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性突破1000億美元,黑龍江大橋建成後,將進一步加強我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地區的經貿合作,還將帶動我國對俄投資,有力促進互聯互通,便利雙方經貿和人員往來,豐富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內涵。

  目前,黑龍江大橋項目整體累計完成投資19.2億元,佔總投資77.7%,預計2019年底交工驗收。

(圖文互動)(2)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合龍

  5月31日拍攝的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合龍現場(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圖文互動)(3)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合龍

  5月31日拍攝的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圖文互動)(4)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合龍

  5月31日,中俄雙方建設者將螺栓安裝到合龍塊上。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抵禦零下60攝氏度嚴寒 嚴格保護界江生態環境——揭秘中俄合建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8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