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丙肝是“沉默的殺手” 高危人群應及時篩查
2019-06-03 11:4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3日電(記者董小紅)“丙肝普遍存在‘發現晚、治療晚’的情況,通常丙肝病毒感染者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患者如果沒有及時診治,很容易惡化,甚至導致肝硬化。”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技術官員陳仲丹説,丙肝病毒感染高危人群需要主動及時篩查,以提高治療效果。

  陳仲丹介紹,丙肝主要傳播途徑包括血液傳播、經破損的皮膚粘膜傳播、性傳播和母嬰傳播。調查顯示,我國丙肝感染者大約為760萬人,近三年來,每年新增的丙肝患者超過20萬人。然而,大部分丙肝病毒感染者沒有得到及時的診斷和治療。

  為了推動中國丙肝篩查治療和管理標準與國際接軌,中國消除丙肝聯盟公益項目“WHO丙肝指南培訓”1日至3日在成都舉辦,全國知名肝病專家對四川基層400余名醫護人員進行了專項培訓。

  “一般人感染了丙肝沒有什麼症狀,一旦出現症狀就可能是晚期了。”陳仲丹介紹,有過在非正規場所扎針、扎耳洞、有創美容的,母親是丙肝病毒感染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等都屬于感染高危人群,應盡快到醫院進行檢測。

  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説:“大家還要加強丙肝的防范和治療,安全用血、不吸毒、不與他人共用針具和牙具等都是防范丙肝的重要手段。”

  莊輝説,丙肝患者只要使用新型抗病毒藥物規范治療,堅持服藥3個月後,治愈率能達90%以上。因此,早診早治是關鍵。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肝膽胰中心主任魏來還介紹,成都站是中國消除丙肝聯盟公益項目的首站,接下來該公益項目還將在安徽、陜西等地開展針對基層醫生的專項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