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麻醉醫師:遠非“打一針”那麼簡單——透視中國麻醉醫師荒
2019-05-31 20:1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麻醉醫師:遠非“打一針”那麼簡單——透視中國麻醉醫師荒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一年5000多萬臺手術,只有7萬多名麻醉醫師;手術量年增長10%,麻醉醫師人數卻只增長5%……隨著群眾對醫療服務需求不斷增加,我國麻醉醫師不足的窘境愈發凸顯。

  專家表示,麻醉醫師的工作關乎手術病人的生命安全,遠非“打一針”那麼簡單。要化解麻醉醫師短缺,既要通過培養人才“開源”,更須利用創新手段“節流”。

  “供不應求” 麻醉醫師的培養趕不上手術量激增

  “麻醉”這個詞,其實只能概括麻醉醫師工作內容的很小一部分。

  術前的評估和準備、術中的用藥和液體管理以及維持生命體徵正常、術後的鎮痛和預防嘔吐……隨著學科發展,麻醉醫師的職責早已不只是使患者在手術中不痛、安全,還包括讓患者術後活得更長、更體面。

  “近年手術量每年大概增長10%,但麻醉醫師數量每年大概只增長5%,遠遠趕不上手術量的增速。”中國醫師協會分娩鎮痛專家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米衛東説,在無痛胃腸鏡、分娩鎮痛等舒適化醫療項目中,麻醉醫師也非常短缺。

  京城一家三甲醫院的麻醉醫師坦言,麻醉科要對接整個醫院的手術,一個人一天七八臺也是常有的事。“進入手術過程後一刻都不敢放松,患者體徵一旦出現絲毫異常,我就會像彈簧一樣‘嗖’地一下彈起來。”

  不僅如此,麻醉收費較低,麻醉醫師的價值得不到應有體現,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麻醉醫師被誤解為“邊緣角色”。

  在各種因素制約下,我國麻醉醫師“供不應求”。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醫療衛生機構住院病人手術人次高達5595.71萬,麻醉醫師只有約7.6萬人。我國每萬人擁有麻醉醫師約0.5名。如果按照發達國家每萬人需要約2.5名麻醉醫師的標準,我國至少還需配備27萬名麻醉醫師。

  “手術治病,麻醉保命” 麻醉工作越來越重要

  “沒有麻醉醫師給外科醫生保駕護航,外科醫生很難幹凈而漂亮地完成一臺手術。”中華醫學會麻醉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吳新民表示,麻醉醫師對于手術的成功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是非常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米衛東介紹,外科手術中,病人的心率、呼吸、血壓等生命體徵數據可能瞬間變化,這就需要麻醉醫師用血管活性藥、調整呼吸參數等手段進行調節,以確保病人能夠在手術創傷的“打擊”下活下來、活得好。

  “麻醉醫師好比開著民航客機的機長,而在長途飛行中遇到的強氣流、強電磁幹擾好比手術造成的各種創傷。”米衛東説,麻醉醫師要確保這架飛機能排除幹擾,平安飛到終點。

  “麻醉醫師最厲害的本事不是給藥,而是在出生不久的嬰兒、耄耋老人等身體脆弱的病人接受胃癌手術、骨折手術、不做就會失去生命的手術時,能讓他們好好地活著。”米衛東説,即使不是危重病人或危急情況,麻醉醫師技術的好壞也與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密切相關。

  要“開源”更要“節流” 善用創新手段化解麻醉醫師荒

  “只有認真對待、妥善化解麻醉醫師荒問題,我國的外科醫療服務才會走得更遠,走得更好。”米衛東説。

  近年來,我國麻醉醫師培養力度不斷加大:遴選認定382個麻醉專業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超過55所高校招收麻醉學專業本科醫學生……得益于這些舉措,麻醉醫師數量近5年內增長了20%。

  按照七部門去年印發的《關于加強和完善麻醉醫療服務的意見》提出的目標,我國要力爭到2020年麻醉醫師數量增加到9萬。專家認為,要實現這一目標,任務仍然艱巨,亟須“開源節流”。

  “開源,即加速完善麻醉醫師培養機制,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加入麻醉學領域;節流,即開發拓展麻醉新型藥物、設備,完善麻醉管理,提高麻醉醫療服務效率。”米衛東説。

  吳新民認為,化解麻醉醫師荒,不能僅靠加大麻醉醫師培養力度,還要善用“創新武器”,通過引入創新型藥物並將其納入醫保,為麻醉醫師提效增速,同時能為群眾提供更高品質、更加舒適的醫療服務。

  吳新民舉例介紹,麻醉結束後的肌松藥殘留現象,對病人生命構成嚴重威脅,而特異性肌松拮抗藥可以快速逆轉肌松且副作用少,從而改變臨床麻醉的做法和思路。據了解,日本2010年就已批準特異性肌松拮抗劑舒更葡糖鈉上市,2011年將其納入醫保,使日本率先進入“沒有肌松殘留的時代”。

  “病人安全性得到很大保障之余,也極大地節省了麻醉醫師守護病人的時間,提升了麻醉科的效率,從而可以服務更多病人。”吳新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麻醉醫生:守護生命的“隱形人”
    3月26日到4月1日是第二屆“中國麻醉周”。中午12時,在青海大學附屬醫院的一間手術室內,麻醉醫生郭延洪正彎著腰,在患者耳邊輕聲解釋暫停手術計劃的原因。
    2018-04-01 16:15:37
  • 我國將推動麻醉專業能力提升和品質控制體係建設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我國將推動麻醉專業能力提升和品質控制體係建設,提高基層麻醉專業技術水準,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助力麻醉醫學服務供給側改革。
    2018-03-31 16:32: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6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