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海拔最高的“最迷你學校”上了一堂VR戲曲課
2019-05-31 19:3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31日電(記者廖君)群山環繞的黃陂區蔡店鄉劉家山小學教學點,是湖北省武漢市海拔最高、路途最遠、學生最少的教學點。2019年武漢“戲曲進校園”六一兒童節特別活動,讓這所武漢“最迷你學校”裏僅有的一位老師、一名學生第一次戴上VR眼鏡,上了一堂戲曲體驗課。

  30日,記者跟隨“戲曲進校園”團隊驅車兩個多小時,走過一段曲折的盤山公路,終于抵達劉家山小學教學點。這裏僅有一位老師與一名學生:53歲的教師劉良華和8歲的二年級學生劉宇航。

  在教室外擺上簡單的桌椅和小黑板,一堂特殊的“VR戲曲體驗課”開課了。武漢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給這對師生戴上VR眼鏡,播放了VR版漢劇《三岔口》。此前,師生倆只看過電視戲曲節目,也是第一次體驗VR設備。帶上VR眼鏡,像是站到了舞臺上看演員表演,劉良華連連説:“太生動了,有了身臨其境的感覺。”8歲的劉宇航迭聲説道“好玩”,臉上寫滿了“興奮”二字。

  接著,武漢大學藝術學院戲劇與影視學研究生樊超拿出早已準備好的教案,給這對師生講起了《三岔口》的故事。她還給劉宇航帶來了卡通版的戲曲人物卡片,給他講解小生、老旦等戲曲行當。劉宇航拿著卡片愛不釋手,一旁圍觀的村民則爭相戴起VR眼鏡,左看右看地體驗起來。

  作為“戲曲進校園”六一兒童節特別活動,30日共有4路團隊將戲曲送進武漢較偏遠的部分教學點。武漢漢劇院團隊走進黃陂區李家集街泡桐團結小學教學點,為160名學生表演了《擋馬》《岳母刺字》等劇目。當演員們在臺上翻跟頭、表演板凳技巧時,臺下的學生們紛紛尖叫、鼓掌。黃陂區京劇票友協會在黃陂區祁家灣街平安小學教學點的演出,不僅吸引了該校學生,附近幼兒園的一群小朋友也被吸引,目不轉睛地看著“孫悟空”。

  據了解,武漢多年來堅持“戲曲進校園·千校千場”活動,目前武漢市有建制的正規小學已經實現了完全覆蓋。從今年4月開始,“戲曲進校園”的步伐逐步深入到了非建制的教學點裏,一批有專業演出資質的民間戲曲藝術表演團隊和高校戲曲社團也加入進來,並運用4D成像、虛擬現實、VR體驗等技術,打造了一支“數字戲曲院團”,以更生動、更多元的形式將戲曲送進校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6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