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移民問題也靠關稅?美國給近鄰“澆冷水”
2019-05-31 19:3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全球熱點)應對移民問題也靠關稅?美國給近鄰“澆冷水”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30日宣布,美國將從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5%關稅,以迫使墨西哥應對經美墨邊境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

  墨西哥政府當天回應説,美方這種手段“非常極端”“毫無道理”,是在對墨美關係“澆冷水”。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去年已與墨西哥、加拿大達成區域貿易協定,現在卻為了在非法移民問題上早日拿出“政績”,不惜加大火力、轉嫁矛盾、揮動關稅大棒,只會令近鄰遠交都更認清其霸淩面目。

  【新聞事實】

  對于動用關稅手段的原因,白宮30日在聲明中直言,墨西哥在同美國合作遏止非法入境活動上表現“消極”,導致非法移民大規模進入美國。

  聲明威脅説,如果“非法移民危機”持續,加徵關稅將從7月1日起提高至10%,並在之後數月內逐步提升至25%。如果墨西哥不能大規模阻止經過該國進入美國的非法入境者,25%的關稅將永久有效。

  當天早些時候,特朗普在推特上發布一段美墨邊境監控視頻,顯示大量人員穿越邊境。他稱,這批非法移民有上千人,“是時候修補邊境漏洞了”。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當天發布致特朗普的公開信。洛佩斯説,墨西哥已盡力採取措施防止非法移民經墨入美,社會問題不能通過關稅或強制性措施解決。他呼吁特朗普加強對話、尋求從根本上解決移民問題。

  他還説,自己並非懦夫,但墨西哥並不希望與美國發生衝突,主張兩國尋求對話、以慎重負責的態度採取行動。墨西哥將派代表團赴華盛頓就相關事宜進行協商。

  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長赫蘇斯·塞亞德在記者會上説,美國對墨西哥加徵關稅的舉措“非常極端”“毫無道理”,一旦生效後果將是“災難性”的,這一舉動就像對墨美關係“澆冷水”。如果美國對墨西哥採取相應關稅舉措生效,墨西哥將以“強硬方式”回應美國。

  【深度分析】

  特朗普政府加大火力施壓鄰國不僅無益于從根本上解決非法移民問題,還將直接影響美墨關係,反過來威脅到“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的“過關前景”。

  美國智庫R街研究所貿易政策顧問克拉克·帕卡德認為,特朗普政府或許希望用威脅墨西哥當作籌碼,要挾美國國會通過更嚴格的移民法案,或迫使墨西哥加強對非法移民的執法工作,但實際上大大降低了“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在美國國會過關的可能性。

  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墨西哥專家斯蒂芬妮·洛伊特爾特認為,拋開用關稅施壓墨西哥這個“糟糕策略”不説,認為單憑墨西哥就可以阻擋非法移民入境的邏輯本身就是荒謬的。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説,墨西哥的確對美國市場存在很大依賴性,美國加徵關稅舉措一旦生效,汽車、電子、農業等墨西哥輸美商品重點領域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墨西哥經濟甚至面臨從減速走向停滯的風險,“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在墨西哥議會的批準進程也會受影響。

  但科爾特斯指出,墨西哥也可以借機調整政策來擺脫過度依賴美國的現狀,進一步加強與中美洲等近鄰,以及與中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的關係。

  【即時評論】

  不管什麼問題,無論什麼對象,一律揮起關稅大棒,美方儼然已把貿易霸淩手段當成了“一招鮮吃遍天”。毀的是信用,失的是人心,只能讓別人“敬而遠之”。

  真正能讓個體、企業或國家“吃遍天”的,當是“四海之內皆朋友”,當是開放、平等、互信、雙贏,當是尊重夥伴、遵守規則。

  【背景連結】

  特朗普一直要求限制非法移民入境、打造美墨邊境隔離墻。他多次指責墨西哥不阻止穿越其國土向北行進的中美洲移民,並威脅關閉美墨邊境或對墨西哥輸美汽車加徵關稅。

  以美國制造業崗位流失為由,特朗普上任後曾多次威脅終止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墨加三國去年9月30日就“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達成一致,以代替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另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統計,2018年,美國同墨西哥商品貿易總額達6115億美元,其中美國從墨西哥進口商品額為3465億美元。(記者:劉陽、孫丁、吳昊;編輯:馮玉婧、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6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