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主播約辯”的贏家是理性的力量
2019-05-31 10:1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主播約辯”的贏家是理性的力量

  辛識平

  30日,中國國際電視臺女主播劉欣應約與美國福克斯商業頻道女主播特麗什·裏根就中美貿易等相關話題,進行了一場公開辯論。一場被一些媒體包裝成劍拔弩張的“主播約辯”,不無戲劇性地成了中國女主播為對方答疑解惑的溫和對話。

  “理性平和、充滿自信”“思維敏捷、泰然自若”“向美國人展示中國的真實形象”……中國女主播的表現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贏得了網友的紛紛點讚。

  當中國女主播用一連串確鑿的數據,清晰地闡釋中國經濟“非常多元,非常有活力,非常開放”,幾天前那個情緒激動、咄咄逼人的美國女主播,在理性對話的軌道上無法再“燃爆”,主動用“讓我們雙贏吧”結束了16分鐘的對話。

  這場引人關注的對話,彰顯了理性的力量。真理越辯越明,不是誰的聲音大,誰就有理。中國女主播欣然跨洋應辯,本身就是一種開放的胸襟和自信的氣度。對話過程中,不卑不亢、娓娓道來的言語,看似平靜,卻字字有力,讓世人感受到中國人的內在素養和文明風范。

  國與國的關係,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關係,民意越來越成為影響國家關係走向的重要因素。這場“主播約辯”,發生在中美兩個新聞工作者、兩位母親之間,提供了一個讓美國的普通民眾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的機會。跨越太平洋,這場少了一些火藥味的約辯,反而以開放、平等、理性的氛圍引起人們的共鳴,恰如炎炎夏日的一脈清流,令人感到舒暢,也讓人思考理性客觀的力量于當今世界、于人類發展是何其寶貴——這正是人心所向、共識所在。

  平等相待,相互理解,有話好好説,有事商量著辦,這是人與人交往的正確方式,又何嘗不是國與國之間處理問題的有效途徑?美國著名歷史學家費正清在《美國與中國》一書中指出:我們同中國的關係需要我們這方面有越來越多的理解,而不是可以少理解些……這是符合我們共同面對人類首要利益的唯一方法。美國一些狂躁妄為的政客,需要靜下心來,認真讀讀書、仔細聽聽民意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辛識平:“主播約辯”的贏家是理性的力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6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