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地利總統任命過渡政府總理
2019-05-31 05:1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5月30日電(記者趙菲菲)奧地利總統亞歷山大·范德貝倫30日宣布任命憲法法院院長布麗吉特·比爾萊因為過渡政府總理,任期持續到今年9月大選。比爾萊因由此將成為奧地利首位女總理。

  范德貝倫説,比爾萊因“謹慎而有遠見”,非常適合應對當前形勢。她將在幾天內宣誓就職。

  比爾萊因表示,對自己被提名擔任過渡政府總理“感到意外”,將努力獲得奧地利人民和主要黨派的信任。

  據奧地利媒體報道,比爾萊因將在未來幾天正式向范德貝倫提出內閣部長人選。目前她已提議由奧地利行政法院前院長克萊門斯·雅伯倫納出任副總理兼司法部長,由職業外交官亞歷山大·沙倫貝格出任外長。

  近日被罷免總理一職的人民黨領導人庫爾茨30日在社交媒體上説,比爾萊因能力出眾,能確保奧地利未來幾個月政府穩定,人民黨將竭力為她提供支援。自由黨主席霍費爾和社民黨主席倫迪-瓦格納當天也對比爾萊因擔任總理表示歡迎。

  比爾萊因現年69歲,是無黨派人士,1990年到2002年間擔任奧地利最高檢察官,2018年成為憲法法院院長。

  本月18日,時任奧地利副總理和自由黨主席的施特拉赫因涉嫌與俄羅斯富商“利益輸送”的視頻曝光而被迫辭職。時任總理庫爾茨隨即宣布結束人民黨和自由黨近一年半的執政聯盟,提前舉行大選。27日,反對黨社民黨在議會對庫爾茨及其政府提出不信任案,獲得議會通過,庫爾茨成為1945年奧地利第二共和國成立以來首位被罷免的總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6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