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區停車是技術,鄰里相處是藝術
2019-05-30 09:28:4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本地媒體的報道,米市巷社區居民王先生的車子被另一個車主李先生堵在通道裏一個多月了開不出來,對方社區電話不接,派出所調解不去,王先生外出辦事只能打車或問人借車,實在是著急又無奈。

  一般來講,同在一個小區裏,哪怕不認識,平時行個方便,互相關照一下,總不是什麼難事,再不濟也不會彼此搞得像有多大仇似的。原因就在于,那天王先生的妹妹借車出門,打電話給對方後,左等不來右等不來,從下午兩點多等到傍晚六點多,最後實在急了,就在短信裏罵了臟話,所以李先生就不高興挪車了。可李先生這一不高興,後果很嚴重,一口氣堵了人家一個多月。

  這事情首先反映的是小區停車難的問題,特別是一些老破舊小區,停車位基本靠運氣(先到先停),車位停滿後靠的就是技術,哪個犄角旮旯能見縫插針的,保準都有人搶先給停了。像米市巷社區就是這種情況,車子都停到樓道裏了,所以有得停只好抓緊停,至于回頭怎麼出去,只能走著瞧了。但越是如此,物業怎麼管理,或者沒有物業的社區怎麼協調,以及居民怎麼相處,也就越發顯得重要。

  對于有點自治、自律意識的居民,這問題並不難解決,無非車子停好後,擋風玻璃放個電話號碼,有人要挪車及時趕過來。但要都這麼好相處,估計也就不會出現前面説的事情。天底下真的就有這麼些人,倣佛地球都是圍著自己轉的,自己只管停好車,卻不管會不會擋住別人的車,擋住別人的車,又不管別人著不著急挪車。碰到這種人,很多人只能自認倒霉。其實這種人自己也落不到什麼好,背後免不了被人罵缺少公德心。

  不過米市巷社區的事情,顯然已經從普通停車糾紛上升到鄰里糾紛的高度。一開始是李先生不能及時挪車,接著是王先生的妹妹出言不遜,然後才是李先生開啟既不挪車也不回應的負氣模式。要説對錯,首先是李先生的錯,而王先生的妹妹則加劇了雙方矛盾,只是李先生現在的神操作,對化解問題毫無幫助。我們不妨把事情往前多想一步,如果李先生再這麼冷淡下去,王先生這邊接下來又會怎麼想?王先生的妹妹罵人不對,但事情總要有個協商解決過程吧,否則雙方杠在那裏,對誰都沒有好處。

  鄰里相處是一種人際關係的藝術,其核心精神就是友愛、寬容、妥協。鄰里友愛,其樂融融,平時有這樣那樣的小問題,彼此多擔待多寬容,也能和睦相處,若有什麼矛盾糾紛,還是要相互忍讓、互相妥協,才能平心靜氣地解決問題。各走極端、態度偏激,矛盾只會越鬧越大,甚至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問題是,彼此還要住在一個小區,平時説不定低頭不見抬頭見,這不是給自己找難受嗎?

  所以,像李先生這樣既不接社區電話,又不肯到派出所調解,終究不是辦法。這哪是跟人賭氣,實際上是跟自己過不去。三尺巷的故事,不妨了解一下?(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56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