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貧困山村兒童迎來“愛心媽媽”
2019-05-29 17:5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29日電(記者徐海波)29日,“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在大別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但店鎮方新塆村迎來了一群“愛心媽媽”,她們為留守兒童、貧困家庭兒童送去媽媽般的關愛和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這群由城市白領和建築女工組成的“愛心媽媽”與20名留守兒童和貧困家庭兒童結對,了解孩子們的生活、學習和思想狀況,並為他們送去書包、圖書、文具等學習用品。“愛心媽媽”還和孩子們自編自演了文藝節目。

  方新塆村是大別山地區有名的貧困村。村黨支部書記方志金介紹,全村440戶158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169戶505人。青壯年大多外出務工,留下了老人和兒童。全村50多名小學生全部都是貧困家庭兒童和留守兒童。

  建築央企中建三局自2015年結對幫扶方新塆村以來,送來了不少教學設施和學習用品,但仍不能幫助孩子們走出內心的孤寂。于是,中建三局駐方新塆村扶貧工作隊向公司全體28歲至45歲的已婚已育女職工,發起“愛心媽媽”的招募令。經過自願報名,第一批共篩選出20名“愛心媽媽”,並經過培訓後“上崗”。

  活動組織者、中建三局一公司工會主席周迎輝表示,6月底前,50多名“愛心媽媽”將全部選拔到位,方新塆村每個貧困家庭兒童和留守兒童都將有自己的“愛心媽媽”。“愛心媽媽”不定期到結對兒童家中或學校走訪,了解他們的具體困難,進行對症幫扶;平時以電話、微信等方式,保持與兒童家長或老師的聯繫。同時,“愛心媽媽”每年至少要陪兒童度過一個節日。

  此外,扶貧工作隊為方新塆村小學設立了“建證”教育基金,發放“築愛禮包”、捐贈紅色愛國書籍和文體用品,並請來外國留學生和青年志願者擔任課外輔導員,定期開展英語、羽毛球、籃球等科目的課外輔導。扶貧工作隊還請來章金波和張林兩位老戰士作為“課外輔導員”,不定期為孩子們開展閱讀紅色經典、參觀革命遺址等課外輔導活動,講述軍旅生涯中的勵志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