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鐵路第一長隧高黎貢山隧道打破國內豎井最深紀錄
2019-05-29 17:4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29日電(記者白靖利、丁怡全)我國鐵路第一長隧——大瑞鐵路高黎貢山隧道1號豎井近日掘進至井深702.7米,打破國內鐵路豎井最深紀錄。

  這是記者29日從中鐵隧道局集團了解到的消息。據介紹,高黎貢山位于深大斷裂縱谷區,山高、坡陡、切割深,垂直高差達4000米以上。高黎貢山隧道1號豎井主井井深762.59米,為國內同類工程最深豎井。

  為了加快施工進度,縮短建設工期,參建人員將機械化快速施工理念引入豎井施工,採用鑿井法,配備了鑿井井架、鑿井穩車、鑿井絞車、整體移動金屬模板、FJD-6A型傘鑽、中心回轉抓岩機等大型專業化機械,形成了機械化開挖係統、出碴係統、懸吊係統、絞車提升係統等“四係一體”的機械化流水線,實現了打眼、爆破、出碴、模板安裝、混凝土澆築等全流程機械化作業。

  項目設計單位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介紹,1號豎井主井採用普通鑿井法進行開挖。為克服豎井圍岩縱向節理髮育、突泥涌水、富水花崗岩等地質難題,隧道設計者們採用“探、注、掘”相結合的係統治水措施,大大減小了施工風險。

  大瑞鐵路東起雲南大理,西至中緬邊境口岸瑞麗市,穿越了雲南省西部的蒼山、高黎貢山等山脈,跨怒江、瀾滄江、西洱河等,全長約331公里,設計時速140公里,是中緬國際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高黎貢山隧道全長34.538公里,是我國鐵路第一長隧,為大瑞鐵路控制性工程。該隧道地理位置特殊、地質條件復雜,施工難度極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我國首次成功實現地鐵盾構下穿運營中的高鐵隧道
    記者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8日,正在施工的長沙地鐵3號線迎來重要突破:隨著中鐵二十五局“先鋒號”盾構機順利下穿京廣高鐵瀏陽河隧道,我國首次成功實現地鐵盾構下穿運營中的高鐵隧道,高鐵線路軌道隆起量為0毫米。
    2019-04-08 10:37:26
  • 大臨鐵路首座3000米以上隧道貫通
    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中緬國際通道——大(理)臨(滄)鐵路墨家營隧道22日順利貫通,這是大臨鐵路首座實現貫通的3000米以上隧道,標誌著全線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2019-05-22 19:26: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5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