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自星星班和彩虹班的孩子,請讓我來愛你”
2019-05-29 17:3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9日電(記者帥才 范軍威 韓曦樂)鼻梁上架著一副藍色眼鏡,白白的小臉時不時露出溫和的笑容,當記者説話時,他會靈活地看著,愛不釋手地拿著記者送的漫畫書《守株待兔》,稚氣地問爸爸,“這個叔叔坐在樹下幹嗎呀?”

  他是7歲的楊子賢(化名)。他坐在長沙縣黃土嶺一個小小的出租屋內,安靜地翻看書本,和普通孩子不一樣,他和雙胞胎哥哥楊子樂(化名)是腦癱患兒,他的情況比哥哥好很多,哥哥只會叫“爸爸”,而他會唱歌,會背很多詩歌,只是暫時不能獨立行走。

  自打兩兄弟出生以來,母親李軍娥就沒有離開過他們一天,她説,給了孩子生命,卻沒給他們健康的身體,她很愧疚,所以她拼了命也要幫助孩子們康復。

  五年前,得知孩子們可以享受每年免費康復治療100天的好消息時,李軍娥義無反顧地帶著兩個孩子來到了長沙,“就算是吃再多苦,我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治療。”

  瘦弱的母親和兩個不能自理的孩子租住在醫院附近的村子裏,在這個醫院的附近租住著300多戶這樣的家庭,這些家庭因為要給孩子治療腦癱而聚集在一起,家長們互相鼓勵,約定要堅持下去。

  租住在每個月200元租金的小房子裏,要照顧兩個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不能出去工作,依靠老家的低保補貼和老公打零工的收入度日,李軍娥無數次淚流滿面。她想過要放棄,可看著幼小無辜的孩子,她發誓,一定要讓孩子渡過難關。

  “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日子,我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回憶過去,李軍娥的內心有酸楚,也有感動。

  2017年的一天,一個拄著雙拐的年輕女人帶著一支名叫“學習張海迪小組”的隊伍來到了李軍娥的出租屋,她叫齊文英,是湖南愛心企業安邦制藥的一名員工,她和同事們給楊子賢和楊子樂帶來了很多禮物,也給了李軍娥信心,“我從小不能行走,只能依靠拐杖和輪椅,但後來我靠著自己努力和好心人幫助,不僅上了大學,讀了研究生,還結婚生育了兩個健康孩子,現在有了工作,生活也很充實,還買房買車了。”

  兩個母親握著彼此的手,淚流滿面。“我要把自己的所有堅持和獲得都説給李姐聽,我要讓她對孩子們有信心,30年後,他們一定能夠像我一樣,好好生活。”齊文英説。

  如果説齊文英的經歷給了李軍娥希望,小兒子楊子賢在接受康復治療後的飛速進步,則給了這個堅強的母親又一劑“強心劑”,在湘雅博愛康復醫院接受運動康復、語言康復、教育康復等治療後,楊子賢不僅能夠流暢表達,還學會了認字。

  “日、月、水、火,這些字我認得,還會背《憫農》《靜夜思》,還會唱《感恩的心》。”楊子賢告訴記者。

  “六一”兒童節前夕,湘雅博愛康復醫院兒童康復辦主任曹欣欣等帶隊對楊子賢和哥哥進行了家訪,得知家裏的電飯鍋壞了,就記在本子上,準備買一個新的送來,“定期對醫院附近的這些孩子們家訪,了解他們的需求,想多為孩子們做點事吧。”

  楊子賢已經7歲了,李軍娥對于孩子的未來有無限暢想,兒子如通過進一步康復能走的話,他讀書的願望就更近了。

  湘雅博愛康復醫院兒童康復中心副主任王春華説,目前醫院開辦了教育康復班,有“彩虹班”和“星星班”,基本上相當于幼兒園一樣,讓這些孩子能夠享受上幼兒園的權利,並且為孩子們以後上小學做準備,教育康復班的老師有幼教、特教、醫生、護士、心理咨詢師、社工和家長,為這些孩子配備這麼多人員,是希望孩子們在愛裏成長。

  在醫院,羅專老師給孩子們上課已經7年時間,她覺得自己更像是一個班主任,在她眼裏,孩子們都很懂事,有些孩子就算是汗流浹背也要完成訓練動作,孩子們的單純善良和堅持讓她感動,一直堅守著自己的崗位。

  “從彩虹班和星星班出去的學生有121名,已經有8個孩子順利入讀小學,上一屆的劉勇(化名)同學現在龍塘小學讀書,他經常放學過來看我們,給這裏的弟弟、妹妹們演講,鼓勵他們要堅持治療。”提起自己的學生,羅老師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記者了解到,通過一係列的康復治療,一些達到學齡的孩子已經入讀了附近的龍塘小學,很多租住在醫院附近的孩子和家長們就成了常住人口,他們互相鼓勵,一定要堅持下去。

  “附近的龍塘小學在醫院的介紹下,還給了我們3萬元的愛心捐款,得到了這麼多好心人的幫助,我感到很溫暖。”李軍娥説。

  近年來,湖南在定點醫院對腦癱兒童實行免費搶救性康復治療,迄今已有上萬名腦癱兒童實現免費康復治療。湘雅博愛康復醫院作為政府購買服務的承接主體,患兒在醫院可以接受六個項目的治療,每個腦癱兒童的救助標準為1.56萬元,康復訓練周期為100天。

  “‘苔花如米小,亦學牡丹開。’媽媽教我背詩,老師教我認字,媽媽説人一定要好好活著,要有感恩的心。”楊子賢搖頭晃腦背詩的樣子,像一朵在夏天熱烈盛開的向日葵,充滿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5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