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加徵關稅推高通脹削弱美經濟增長
2019-05-29 14:4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8日電  財經觀察:加徵關稅推高通脹削弱美經濟增長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許緣

  美國多家投資和研究機構近日發布研究報告警告,美國政府挑起經貿摩擦、加徵關稅將顯著推升美國通脹水準,削弱經濟增長動能,加劇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

  野村證券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劉易斯·亞歷山大28日表示,關稅成本將轉嫁到美國進口商品價格中,繼而推升美國本土價格水準。他説,若美國再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美國通脹水準在未來12個月內將上漲0.5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和另外兩位經濟學家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説,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後,進口商品價格上漲幅度與加徵關稅幅度一致,説明關稅成本基本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擔。

  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政府最近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從10%上調至25%,將導致一個普通美國家庭每年負擔增加831美元。

  個人消費開支佔美國經濟的比重超過七成。物價上漲將抑制消費,對經濟增長造成負面影響。近日,多家知名銀行和咨詢機構下調對美國經濟的增長預期,其中摩根大通將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預期從2.25%下調至1%,牛津經濟咨詢社從1.6%下調至1.3%,巴克萊銀行從2.2%下調至2%。

  此外,繼續加徵關稅還將損害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和市場信心。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報告認為,若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剩余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全球經濟將走向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也顯示,如果中美之間所有貿易都被加徵關稅,短期內將使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減少約0.3%,其中一半影響來自商業和市場信心受挫。

  近期資本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呼聲日益強烈,反映出經貿摩擦給市場信心造成的衝擊。美銀美林外匯策略師阿薩納西奧斯·瓦姆瓦基季斯認為,若美方再次加徵關稅並引發中方反制,將損害美國經濟前景並提升美聯儲降息幾率。

  今年以來,受預期經濟增速下調、資本市場震蕩、經貿談判不確定性增加等諸多因素影響,美聯儲暫停了自2015年底以來的加息步伐,聯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在2.25%至2.5%,遠未恢復到2008年金融危機前水準。

  這意味著,即使美聯儲未來選擇通過降息來支援美國經濟,降息空間也不及以往。美聯儲理事萊爾·布雷納德日前表示,相比以往,美聯儲降息空間已經縮小,運用傳統利率工具應對經濟下行的能力相應減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5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