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8歲,突擊隊員再衝鋒——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四
2019-05-28 15:4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5月28日電 題:88歲,突擊隊員再衝鋒——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四

  新華社記者張汨汨、譚元斌

  “怎麼跟他交代呢?”

  自父親被從手術室推出來,張健全就在擔心。

  88歲,高位截肢,尤其對于那樣一位利索、昂揚、滿是向上勁頭的老人。

  麻藥過去,張富清醒來:“腿被鋸掉了嗎?”

  兒女們囁嚅著不知怎麼回答,張富清卻自嘲地先開口了:“戰爭年代腿沒掉,和平時期腿卻掉了。”

  “自始至終,真是沒見他掉過一滴眼淚。”張健全説。

  術後僅僅一周,張富清就開始嘗試著下床。瘦小的身體繃成弓形,一次次地努力,滿頭滿身都是汗。

  “當時,醫院裏有一群日本留學生,看到一位年紀這麼大的老人,竟然這麼快又站了起來,非常感慨。”張健全記得,那天,這群日本留學生還特意跟父親合了影。

  出院回家後,兒女們推來了輪椅,張富清卻堅持要自己練習走路,並立即開始曠日持久的鍛煉:先是沿著床邊走,後來漸漸能走到家裏客廳,就在客廳過道來回練習。

  一步,一步……張富清緊緊抓著助行器,慢慢地、慢慢地向前挪動。他特意緊貼著墻邊走——這樣即使摔倒,也是蹭著墻倒下,“腦殼不落地”。

  摔倒了,他一聲不吭,自己默默掙扎著起身,努力好久才站起來。摔得次數多了,胳膊蹭出了血,客廳那面墻上,至今還有隱隱血跡。

  漸漸地,他能一個人走到陽臺,再後來,能在樓下院子裏轉圈,一年之後,他已經可以獨自上樓下樓、上街買菜。在家裏戴假肢不方便,他就在助行器上綁了一條木板,把殘肢架在上面,打掃衛生、切菜炒菜……

  張健全曾悄悄把自己的左腿綁住,用一條腿模倣父親日常生活最基本的活動:獨自上廁所。

  “太困難了!一趟下來滿身都是汗,一不留神就摔倒了。”張健全連連搖頭,“我這才真正明白為什麼父親下一趟樓、收拾下廚房,整個後背就都濕透了。”

  一直以來,兒女們都以為老人這樣堅持,只是性格好強,直到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張富清才説出真實的原因:

  “我每天坐在輪椅上,就要給國家找麻煩,給家人添負擔。我不能影響下一代的工作,拖累他們照顧我。我要發揚突擊隊員的精神,我能做的事,我願意做。”

  從戰爭年代起,張富清所在連就是突擊連,他自己就是突擊組長。在張富清的意識裏,“突擊隊員精神”,就是用頑強意志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

  自己是一名黨員,因此,無論什麼時候,奉獻都要大于索取。

  自己是一名突擊隊員,因此,無論什麼困難,都能夠戰勝克服。

  88歲,這位突擊隊員再次衝鋒,並且再次取得了勝利。

  新聞連結:

  搪瓷缸——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三

  愛情的原色——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二

  兩封電報——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88歲,突擊隊員再衝鋒——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