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三代”桂永帥:擁抱職業農民的黃金時代
2019-05-28 15:4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8日電(記者孫仁斌、李䶮)初夏,東北大地草木蔥蘢。42歲的遼寧鞍山農民桂永帥和他農場裏的幾個雇工,在大棚房裏忙著採摘已經成熟的富硒油桃。

  桂永帥笑稱自己是“農三代”:祖父、父親、他本人都是普普通通的農民。但是在近70年的時光裏,祖孫三代靠著一股韌勁和闖勁,在黑土地上走出一條帶領越來越多的農民兄弟發家致富的康莊大道。

  眼前這座佔地10畝的農業大棚充滿了科技感,隨處可見的攝像頭實時監控著果樹的長勢,也監督果農不能在果樹上噴灑農藥。

  “今年桃子大豐收,每斤賣到35元,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全國各地的訂單很多。”桂永帥説。

  桂永帥的辦公室就建在油桃大棚旁邊。辦公室的墻上挂滿了一排獎狀,這是當地政府頒發給桂永帥的祖父和父親的。“這是我們家族的榮耀,把它們擺在這裏,對我自己是一個鼓勵。”

  桂永帥雙手捧起一個相框,裏面是一張泛黃的獎狀。這是1952年鞍山市政府獎勵給他的祖父桂春生的。當年,桂春生對棉花種植技術進行了創新,提高了棉花産量,受到政府褒獎。

  20世紀70年代後期,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實行初期,在別人還在觀望猶豫時,桂永帥的父親桂明海就投親靠友借錢承包了80畝地種植蘋果。

  靠著種田的經驗和不服輸的勁頭,桂明海成了唐家房鎮第一個富起來的農民:鎮裏最早買了農用汽車、最早建起了二層樓房、最早看上了電視機、也成為全鎮第一個萬元戶。

  20世紀末,桂永帥從父親手中接過種地的接力棒,在土地裏種植新的希望。開始的時候,他擴大了種植面積,把承包的果園擴展到近300畝。一邊經營果園,一邊到全國各地去取經、求學,成為高級農業技師。

  經過一段時間的種植和思考,他感覺過去的農業種植模式難以為繼:一些農民為了片面追求産量,過量使用農藥、化肥,降低了地力,也降低了農産品的品質。

  “現在,人們不僅要吃得飽,更要吃得健康。要琢磨怎麼讓人們吃到更放心、更綠色的農産品。”經過到北京、瀋陽等地咨詢、考察,桂永帥建起了鞍山市第一家富硒農業産品基地,目前基地種植有富硒水果、富硒蔬菜六大品類、四十多個品種,年産值達600多萬元。

  桂永帥還利用互聯網幫助更多農民科技種田、靠現代農業脫貧,把優質的農産品賣向全國甚至走向世界。

  2017年,鞍山市科技局找到桂永帥,希望他能夠向當地的貧困戶傳授富硒作物種植技術,帶動貧困戶脫貧。桂永帥當即答應無償為貧困戶提供種植技術和相關生産資料。岫岩滿族自治縣紅旗營子鄉礦山村是他第一個幫扶的村莊,他為村裏的西紅柿、蘑菇種植合作社提供富硒技術,帶動多名貧困戶脫貧。

  村民佟守東跟著桂永帥學種富硒西紅柿,桂永帥和他約定:不允許使用農藥化肥,除蟲用生物技術,施肥使用農家肥,西紅柿成熟後送專業實驗室檢測,各項指標達標後他全部收購。當年,桂永帥開出的富硒西紅柿的收購價是普通西紅柿品種的三倍多,佟守東的兩棟西紅柿大棚凈收益10多萬元。在他大棚做工的貧困戶也實現了脫貧。

  “我們在每個貧困村選幾戶有設施農業種植經驗的村民搞試點,由他們雇傭貧困戶共同經營,每個鎮種植的農産品品種不同,所種植的富硒産品統一包裝、統一銷售。”桂永帥説。

  2017年以來,桂永帥幫扶的貧困戶已覆蓋鞍山市多個縣區的26個鄉鎮300多人。“今年,我想把覆蓋面擴展到50個鄉鎮。”

  如今,盡管桂永帥已是一個104戶農民入股的農業合作社的理事長和一家農業公司的總經理,他還是喜歡這樣向別人介紹自己:職業農民。“職業代表專業,未來中國的農民,一定要是專業的。”桂永帥解釋説,職業農民不僅要懂技術、還要會經營、能創新。

  “和爺爺、父親他們相比,我趕上了一個農業發展的黃金時代。我為做一名職業農民感到自豪。”桂永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