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級幹預、精準幫教、重點管理——檢察機關推動三項機制建設挽救“行走在懸崖邊緣”的孩子
2019-05-28 00:3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分級幹預、精準幫教、重點管理——檢察機關推動三項機制建設挽救“行走在懸崖邊緣”的孩子

  新華社記者陳菲、白陽

  記者27日從最高檢獲悉,2018年以來到今年4月份,檢察機關共對罪行較重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準逮捕3.89萬人,起訴3.17萬人;對涉嫌輕微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堅持依法從寬處理,不批準逮捕1.27萬人,不起訴1.42萬人。

  數據背後反映著我國未成年人犯罪的現狀。如何挽救那些“行走在懸崖邊緣”的孩子,更好地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27日,最高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檢察機關推動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機制建設,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創新做法。

  推動建立罪錯未成年人臨界預防機制

  今年2月,最高檢發布了《2018-2022年檢察改革工作規劃》。規劃提出,探索建立罪錯未成年人的臨界預防、家庭教育、分級處遇和保護處分制度。

  據了解,目前我國法律對實施犯罪的未達刑事責任年齡未成年人、有嚴重不良行為的未成年人缺少有效應對矯正措施。而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在于針對未成年人的罪錯程度設置階梯式的多種實體處遇措施,供司法機關根據涉案未成年人的具體情況加以適用,以實現矯治的個別化和有效性。

  最高檢第九檢察廳廳長史衛忠在發布會上介紹,目前四川資陽、上海浦東等地檢察機關借助信息化、大數據手段,從高危未成年人信息化、網格化、社會化、專業化預防幫教著手,打造出了具有當地特色的未成年人臨界預防、保護處分工作模式。

  截至2018年底,四川資陽檢察機關已對40名高危未成年人開展幫教,其中幫助13名輟學少年重返校園,幫助17名未成年人就業,救助5名困境未成年人。

  在河南登封,該市檢察院爭取黨委、政府支援,聯合多方力量共建“貝蕾關愛課堂”,建立以強制親職教育為核心的幫教體係,至今已有效幫教510名罪錯未成年人及其背後的“問題家庭”。今年4月,“貝蕾關愛課堂”還成功對流竄盜竊的4名外地未達刑事責任年齡未成年人及其監護人進行了幫教。

  據悉,最高檢對建立罪錯未成年人分級幹預制度已啟動相關調研。檢察機關還將以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為契機,進一步總結經驗做法,聯合相關部門,積極推動罪錯未成年人分級幹預機制及時上升為法律。

  探索涉罪未成年人精準幫教機制

  曾因涉嫌盜竊犯罪被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附條件不起訴的小陳、小閆,勇敢地與傷害無辜老人的犯罪分子搏鬥,2018年11月被授予“見義勇為”獎。他們及時將消息告訴了幫教過他們的未檢檢察官,讓檢察官倍感欣慰。

  “檢察機關在辦案中堅持寬容不縱容,對罪行較重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保持必要的司法懲戒,對涉嫌輕微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堅持依法從寬處理。”史衛忠説。

  據悉,檢察機關更加嚴格規范地落實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別程式,2018年以來共作出附條件不起訴8187人,幫教考察期滿後不起訴4700人,起訴238人。

  “通過推行心理幹預、親職教育等科學幫教手段,依靠專業力量開展精準幫教,案件辦結之後堅持跟蹤幫教,確保涉罪未成年人順利回歸社會。”史衛忠説。

  推動健全完善重點青少年群體管理服務工作

  在27日的發布會上,史衛忠還介紹了重慶、福建等地檢察機關推動健全完善重點青少年群體管理服務工作的機制和做法。

  據介紹,重慶等地檢察機關在參加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針對涉嫌黑惡犯罪未成年人中閒散未成年人居多,“學歷低、年齡低、認同感低”的特點,分析認為除了家庭、個人問題外,相關部門督查、管理不到位、社會引導缺位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向公安、教育行政等部門發出檢察建議,推動加強重點部位防控,健全學生學籍管理機制,嚴防輟學肄業或被勸退開除的學生被黑惡犯罪勢力拉攏,共勸返失學輟學學生1569人,從源頭上減少未成年人涉黑惡犯罪的發生。

  福建莆田城廂區檢察院在參與“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區(村)”試點工作中,發現轄區未成年人小林輟學無業,經常出入網吧且夜不歸宿,接觸了不少社會上的閒雜人員,家長無力管教,就把小林作為重點觀護幫教對象,與社工等共同開展幫教工作,幫助小林戒除嚴重不良行為,找到一份工作。

  “做好、做實、做優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可以有力推動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構築起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強大網絡體係,保障家庭幸福、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最高檢新聞發言人肖瑋表示,檢察機關還將進一步攜手相關部門共同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結合司法辦案,推動解決未成年人問題及其背後深層次社會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4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