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被罷免
2019-05-28 00:0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維也納5月27日電(記者劉向)奧地利國民議會27日召開特別會議,通過了針對總理庫爾茨及其內閣的不信任案。庫爾茨及內閣部長都被罷免,庫爾茨成為1945年奧地利第二共和國成立以來,首位遭國民議會罷免的總理。

(國際)(2)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被罷免

  5月27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出席國民議會特別會議。 奧地利國民議會27日召開特別會議,通過了針對總理庫爾茨及其內閣的不信任案。庫爾茨及內閣部長都被罷免,庫爾茨成為1945年奧地利第二共和國成立以來,首位遭國民議會罷免的總理。 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不信任案由奧地利主要反對黨——中左翼的社會民主黨提出。當天早些時候,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奧地利自由黨表示將支援不信任案。由于兩黨在國民議會擁有超過半數的席位,通過不信任案、罷免庫爾茨已經沒有懸念。

  在當天下午表決前的3個小時辯論中,社民黨和自由黨議員均指責庫爾茨,在18日政府危機爆發後追求“權力”,推行人民黨一黨執政的少數派政府,兩黨不信任庫爾茨政府。庫爾茨則表示,他和總統范德貝倫密切協調,努力化解政府危機,建立一個穩定的過渡政府,直到9月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

  由于國民議會通過對庫爾茨政府不信任案,范德貝倫將解除庫爾茨及其內閣部長的職務。未來幾天,在新總理人選沒有敲定前,范德貝倫可能委託庫爾茨臨時履行總理部分職責。

(國際)(5)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被罷免

  5月27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出席國民議會特別會議。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社民黨和自由黨此前都表示,在9月提前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前,應該由一個獨立的超黨派的專家政府行使政府職能,這個專家政府應該得到國民議會多數認可。

  庫爾茨領導的中右翼人民黨在26日歐洲議會選舉中贏得創紀錄的34.5%選票,遙遙領先社民黨和自由黨。但選舉受挫的社民黨當晚明確表示,27日將對庫爾茨及其全體內閣成員提出不信任案。

  18日,時任奧地利副總理、自由黨主席施特拉赫因涉嫌與俄羅斯富商“利益輸送”視頻醜聞曝光而被迫辭職。庫爾茨隨即宣布,結束人民黨和自由黨近一年半的執政聯盟,提前舉行大選,奧地利爆發政府危機。此後,庫爾茨以徹查施特拉赫視頻醜聞為由罷免可能與醜聞有利益衝突的自由黨核心人物、內政部長基克爾。其他幾名自由黨籍部長隨即宣布辭職。22日,庫爾茨組建了一個少數派政府,幾名技術官員填補了自由黨退出留下的部長空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被罷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454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