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美國例外”是有害的文明優越論——雙重標準必將失敗
2019-05-27 22:4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人民日報5月28日署名文章:“美國例外”是有害的文明優越論——雙重標準必將失敗

  鐘聲

  美國一些政客在國際事務中慣于使用雙重標準、動輒搞所謂的“美國例外”。一句話,在這些人眼中,美國理所應當永遠居于規則之上,規則的尺子是用來量別人的,和美國人自己毫無關係。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手握雙重標準,在貿易、債務、規則、人權等領域大放厥詞,暴露出混亂的邏輯和倨傲的姿態。比如,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問題上,眾所周知美國才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不守規矩者”,然而美國一些政客卻顛倒黑白,指責中國破壞世貿規則。又如,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明明是美方拒絕在共同文本中提及“氣候變化”,導致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20多年來第一次未能發表聯合聲明,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卻指鹿為馬,稱中俄兩國可能對北極造成生態破壞的威脅。凡此種種,無不暴露出美國“高于規則”的虛妄幻覺、予取予求的蠻橫心態。

  “美國例外”的本質,是一種文明優越論,即美國與其他任何國家都不一樣,“注定是偉大的”並且“必將領導世界”。比如,在拉美事務上,美國長期視之為自家“後院”,炮制臭名昭著的“門羅主義”,動輒施壓、威脅甚至顛覆別國政權,導致拉美地區不得安寧。又如,美國向一些國家輸出所謂民主,結果帶來了社會分裂、族群對立,已是人盡皆知。歷史證明,這一觀念不僅是虛妄的,也是極其有害的。

  美國一些政客之所以有恃無恐,明目張膽大搞“美國例外”,歸根結底在于深埋心中的霸權思維作祟。他們費盡心機編織各種謊言、找尋各種借口,實質上是打壓別國正當發展權益,是以政治手段肆意幹擾經濟活動的霸淩主義行徑。蓬佩奧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四處遊説,威逼利誘各國政府拒絕同華為公司合作,恰是對美國標榜的市場規則、國際貿易準則的肆意踐踏。對此,英國《衛報》文章切中要害地指出,蓬佩奧屬于冷戰時期的一代人,在當今世界依然沉迷于對“美國例外”和美國霸權的迷思。

  再高明的魔術,也有被拆穿的時候,更何況是這些美國政客漏洞百出的言行。他們雙重標準的所作所為,早已為國際社會所洞悉,常常淪為笑柄。比如,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假惺惺提醒他國“勿輕易掉入中國的‘債務陷阱’”,巴基斯坦國民議會財政、稅收和經濟事務常務委員會主席阿薩德·奧馬爾直言:“當他們自己投資時,稱這是出于貿易目的。當中國投資時,他們就描述成奴役小國的陰謀。這是虛偽的雙重標準!”“美國在對別人提要求時,自己也需遵守規則。”華盛頓的諸多做法讓美國前財長雅各布·盧不得不給出這樣的提醒。

  在相互聯繫日益緊密的地球村,世界各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需要增強規則意識,在通力合作中共同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風險和挑戰。美國一些政客無權以犧牲別國正當利益為代價來維護自身優勢地位,更不可能靠缺少道義的魯莽之舉“再次偉大”。奉行雙重標準、搞所謂的“美國例外”,就是蓄意破壞國際規則,嚴重衝擊國際關係體係的穩定。正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所説,在各國利益密切交融、命運息息相關之時,“美國例外”的論調很可能讓美國變成“21世紀的無賴國家”。世人心中自有一桿秤。不管是誰,違反國際公認的規則和標準胡來,到頭來只能是偷雞不成反蝕把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美國例外”是有害的文明優越論——雙重標準必將失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4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