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命令緊,執行松,有的在望風 !假暗訪淪為形式主義新套路
2019-05-27 15:53:59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開展暗訪是發現基層真問題、督促問題真解決的有效手段和途徑。然而,當下,部分基層暗訪品質不高、效果不佳,甚至存在假暗訪行為,某些暗訪走樣變成“不訪”或“明察”。在一些地方的暗訪工作中,“命令緊,執行松,有的在望風”的現象不時發生。這類暗訪徒有其名,並未能成為監督利器,反而淪為形式主義套路和變種。

  208次暗訪未發現任何問題

  中部某市要求加大督查暗訪力度,當地鄉鎮幹部嚴密“布防”,生怕一不小心,哪裏出了問題,導致一年考核不合格。等了兩天,一輛有明顯標識的市裏公務車進了村,一進入縣域范圍,就被當地“盯”上。暗訪人員下車後,直接到村委會跟村幹部交流。有了這個“時間差”,鄉鎮主要負責人也很快趕到現場。“所謂的暗訪,還沒有開始就成為明察了。”一名鄉鎮幹部説。

  專項督查檢查之外,日常治理也是假暗訪的易發區。西部某市多次整治計程車行業亂象,多年來未有實質改觀。今年2月,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向市交通運輸局下了最後通牒。次日,當地明確,由市運管處、公路處、港航處和局機關每天安排1個暗訪小組(2人組成)進行暗訪。而直到2月7日,交通部門圍繞計程車亂象開展208次暗訪檢查,都沒有發現任何問題。同一時間階段,政府服務熱線卻依舊接到群眾對計程車違規行為的投訴。

  暗訪工作效果令人生疑,經紀檢監察組深入調查發現,有的暗訪組提交材料涉及的一些“被訪”車輛當天沒有出行記錄;有的暗訪人員不把工作當回事,並沒去“訪”,只是打車去超市、醫院辦私事,回來還拿車票報銷。

  在半月談記者調研中,不少鄉鎮幹部反映,一些暗訪嚴重走樣,本該直接到村的,變成了直接到鄉;本該直接到戶的,變成了直接到辦公室和會議室;本該搜尋問題的,變成了聽成績匯報。更有一些暗訪異化為“被調研”“被安排”,暗訪人員甚至“坐著車子轉,隔著玻璃看”,要求地方“層層陪同,前呼後擁”。

  部分暗訪何以滋生新形式主義

  假如沒有深入暗訪,基層一些真問題難以浮出水面。但由于主客觀原因,暗訪的難度日益增加,不少幹部不願意從事暗訪工作。

  越來越發達的即時通信技術,讓一些暗訪組一到基層就被發現,相關資訊也會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迅速傳到地方黨委政府。

  近年來各地撤鄉並鎮、村莊合並,一些村莊情況變化較大,有的甚至難以通過手機地圖導航。對部分幹部來説,到不熟悉的基層,地理、語言、人員完全陌生,處于“睜眼瞎”狀態。

  中部某市參加過暗訪的一名市領導告訴半月談記者,去年在某次扶貧暗訪中,按照手機導航找某個鄉鎮,結果因為村莊合並,地圖給出錯誤資訊,導航到了另一個鄉鎮。暗訪出了偏差,暗訪目標未能預期達成。

  當前,部分暗訪幹部作風飄忽、責任意識不強等主觀因素更值得警惕。在部分暗訪調查中,有的幹部缺乏主動擔當精神,明顯有畏難情緒。一些暗訪人員缺乏相關暗訪經驗和能力,未受過有效訓練,也無熟悉相關情況的“線人”,只能盲目無效暗訪。

  部分幹部充當“老好人”,也讓暗訪成為走過場。有的幹部口上喊著扎實暗訪,實際是只栽花不摘刺,裝聾作啞,不願給自己找麻煩,增加工作量。更有甚者,還與被監管對象形成利益關係,一有暗訪就通風報信。

  杜絕假暗訪,不做“太平官”,不當“老好人”

  要杜絕假暗訪,須出臺暗訪工作規范,提高暗訪本領能力,尤其要強化暗訪幹部的擔當負責精神。

  最近,廣西柳州市針對部分暗訪幹部存在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進行治理整頓。柳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鐘山表示:“要通過整治假暗訪,倒逼黨員幹部、行業主管部門、服務機構改進作風,切實履責,不做‘太平官’,不當‘老好人’。”

  近兩年,湖南連續開展“四不兩直”調研,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20位領導同志開展“深入貧困地區解決群眾問題”專題調研,每位省級領導負責兩個或一個貧困縣。任務有明確要求: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

  通過這樣的暗訪調研,湖南省發現了扶貧領域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並在暗訪結束後向市縣反饋,要求督促整改,並明確了回訪時間。

  不少基層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這樣的暗訪一針見血,找到了最直接的病灶,讓人紅臉出汗,地方有‘猛擊一掌坐不住’的感覺,從而痛下決心抓整改。”(半月談記者 盧羨婷 周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