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農科院啟動“藏糧于技”科研計劃
2019-05-27 15:4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董峻、于文靜)中國農業科學院日前啟動“藏糧于技”科研計劃,提出要支撐保障我國水稻、小麥口糧絕對安全,玉米基本自給,大豆自給率逐步提升,其中食用大豆完全自給。

  中國農科院有關負責人説,我國稻米和小麥供需仍將處于緊平衡狀態,玉米需求將保持穩定增長趨勢,大豆供需矛盾形勢嚴峻。隨著勞動力和生産資料成本不斷增加,四大作物都面臨著提升總量、優化品質和降低成本等挑戰。

  這項計劃將重點開展育種技術提升、重大自主品種培育、高效精準栽培、綠色豐産關鍵技術整合四大科技行動,目標是到2025年實現四大作物平均單産比2018年提高10%,試驗單産目標達到2018年平均單産的2.5倍;到2030年,實現四大作物平均單産比2018年提高20%,試驗單産目標達到2018年平均單産的3倍。

  根據計劃,到2030年將培育優質綠色超級稻、優質功能稻、優質小麥、抗旱節水小麥、機收玉米、抗旱玉米、高蛋白玉米、高産高蛋白大豆新品種200個以上,其中年推廣超過1000萬畝的新品種4至5個,累計推廣1億畝以上。

  同時,創建四大糧食作物産量品質與資源利用效率協同提高、抗逆穩産、精準輕簡化綠色增産整合模式。通過大面積示范推廣,使主産區糧食作物種植結構進一步優化,綠色豐産優質高效技術整合模式得到大面積推廣應用,綜合效益顯著提高。

  這項計劃由作物科學研究所牽頭,中國水稻研究所、生物技術研究所、植物保護研究所、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共同參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