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打掉一“村霸”惡勢力犯罪集團
2019-05-27 15:3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27日電(記者陳國洲)記者從重慶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重慶兩江新區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一“村霸”類惡勢力犯罪集團,抓獲以重慶市奉節縣興隆鎮馬某為首的犯罪嫌疑人50余名。這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重慶打掉的首例“村霸”類惡勢力犯罪集團。

  據了解,2018年3月,重慶兩江新區公安分局在偵辦一起特大網絡販槍案中,發現重慶奉節縣人大代表、興隆鎮安淌村村民委員會主任馬某有非法持有槍支、非法買賣槍支的重大嫌疑,便將其納入偵查視線。

  “剛開始偵查時,我們走訪村民,試圖了解馬某的情況,然而當地群眾談‘馬’色變,只要提及馬某,一律回答‘不清楚’,甚至民警找到一些案件的受害人了解情況,對方也堅稱‘不記得’。”據兩江新區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民警李孟林介紹,就在民警忙著尋找突破口的時候,馬某不斷動用關係,暗中了解“偵查”調查情況,“打招呼”要求相關知情人閉口,甚至試圖賄賂收買辦案民警。連民警住宿的旅館,也成了馬某等人重點“關注”的地方。

  隨著調查的深入,警方發現馬某還涉嫌尋釁滋事、故意傷害、操縱基層選舉等十余項違法犯罪事實,具有“村霸”惡勢力顯著特徵。公安機關查明,馬某惡勢力犯罪集團在當地操縱破壞村委會換屆選舉、壟斷農村經濟資源、侵吞集體財産、擾亂治安秩序,橫行鄉裏、稱霸一方,嚴重擾亂當地社會治安。

  在充分掌握以馬某為首的“村霸”惡勢力犯罪集團違法犯罪的證據後,專案組分三批次將馬某及其團夥嫌疑人50多人全部抓獲,其中包括涉嫌包庇、毀滅證據的多名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4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