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就接管包商銀行問題答記者問
2019-05-26 15:3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就接管包商銀行問題答記者問。

  一、包商銀行被接管後的處置原則是什麼?

  一是全面依法依規開展接管工作。二是堅決防范係統性風險,最大限度保護存款人和其他客戶的合法權益,保持包商銀行業務不中斷。三是切實防范道德風險,區分情況落實責任。四是努力實現處置成本最小化。

  二、包商銀行接管前後,客戶存款安全性方面有何不同?

  包商銀行是因為出現嚴重信用風險被接管的。接管後,包商銀行事實上獲得了國家信用,儲蓄存款本息得到了全額保障,企業存款也得到了充分保障。從最近兩天的情況看,包商銀行各地網點資金充裕,儲戶存取款自由,秩序井然。

  三、接管前的個人儲蓄存款如何保障?

  接管後,對接管前的個人儲蓄存款本息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和存款保險基金全額保障,各項業務照常辦理,不受任何影響。

  四、接管前的對公存款和同業負債如何保障?

  5000萬元(含)以下的對公存款和同業負債,本息全額保障;5000萬元以上的對公存款和同業負債,由接管組和債權人平等協商,依法保障。

  按前述政策保障的對公存款和同業負債,接管後其本息均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和存款保險基金全額保障。各項業務照常辦理。

  五、接管後新增的存款和其他負債如何保障?

  接管後新增的個人儲蓄存款、對公存款和同業負債本息,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和存款保險基金全額保障,各項業務照常辦理,不受任何影響。

  六、包商銀行被接管後,其發起設立的村鎮銀行經營是否會受到影響?

  包商銀行發起設立的村鎮銀行是獨立的法人主體,包商銀行被接管後,這些村鎮銀行繼續獨立經營。接管組將主導包商銀行履行主發起行的責任,這些村鎮銀行的正常經營將得到更好保障。

  七、接管包商銀行是否會增加銀行體係流動性壓力?

  接管後,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將通過提供流動性支援、及時調撥充足現金、確保支付係統運作通暢等措施,保持包商銀行正常經營。人民銀行將關注中小銀行流動性狀況,加強市場監測,綜合運用公開市場操作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銀行體係流動性合理充裕,維護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作。

  八、當前我國銀行業特別是中小銀行是否穩健?

  今年以來,我國宏觀經濟運作總體平穩,好于預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經濟韌性持續增強。宏觀杠桿率保持穩定,金融風險趨于收斂,經濟金融良性迴圈。大型銀行持續穩健運作,中小銀行經營管理能力取得長足進步。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人民銀行、銀保監會不斷加大對中小銀行的政策支援,推動中小銀行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中小銀行的發展將更加健康。

  九、建設銀行作為托管行將發揮什麼作用?

  建設銀行將以國有大行穩健的經營理念、長期豐富的管理經驗和領先的金融科技力量,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與包商銀行開展全面合作,在提升客戶體驗、加強內部管理、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優化IT架構和功能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托管期間,建設銀行將全力幫助完善包商銀行公司治理結構、風控體係,促進其正常經營和穩健發展,推動包商銀行價值提升。作為托管銀行,建設銀行將依法、公正履行托管職責,與包商銀行建立利益衝突“防火牆”,不爭搶包商銀行客戶資源,不發生不當關聯交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就接管包商銀行問題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