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玩弄強權注定失道寡助——唯我獨尊必將失敗
2019-05-26 22:3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人民日報5月27日署名文章:玩弄強權注定失道寡助——唯我獨尊必將失敗

  鐘聲

  西方有句諺語:自知之明是最難得的知識。然而,美國的一些政客就是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世界大勢,硬要走唯我獨尊、強權政治的老路。

  在“美國優先”的旗號下,這些人從未將其他國家的利益、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福祉放在心上。他們以“對華貿易吃虧論”為借口挑起貿易戰,卻閉口不談美國長期從對華貿易中獲得的巨大利益;他們把別國“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挂在嘴邊,卻閉口不談自己遍布全球的情報網絡;他們大肆抨擊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卻諱言自己就是當下全球治理體係的主要創立者和最大受益者……對于貿易戰,美國總統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更是露骨地説,“由于美國擁有遠遠大于其他國家的實力,其他國家不敢(對美國)採取報復性措施”。這樣的狂妄和囂張,讓人看清了“讓美國再次偉大”這套説辭背後的真實貨色。

  支撐唯我獨尊、恣意妄為的,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邏輯:美國定下的規矩就是全世界的法律,為了確保美國的利益,其他國家必須無條件讓步。從美國副總統彭斯拋出“中國經濟侵略論”,到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荒謬宣稱中國商品正在抵押“美國的未來”,再到白宮前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叫囂“中國出口過剩掏空美國中西部工業地區”……這些“手拿錘子”的美國政客,把正常的經濟往來也視為釘子,看不得中國人民也能和美國人民一樣過上富足的日子。在“美國優先”的大旗下,美國一些政客無法按捺內心的躁動,甚至不時向盟國發起攻勢。人們注意到,不久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坦承,“戰後秩序的確定性”開始瓦解,和美國總統的關係更加緊張了。美國已成為全球對手。

  時至今日,為什麼美國一些政客還沉浸在“天選之國”的迷思當中?還在做著“山巔之國”美夢?根本原因還是他們依舊信奉著那套“強權即真理”的舊觀念,對世界的印象還停留在“叢林法則”的舊時代,對國家間關係還秉持著“文明衝突”的舊思維。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美國政府總是自詡為國際秩序的監護者、國際關係的裁判人。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不可阻擋的今天,他們仍幻想自己就是這個世界的救世主,仍要把全世界當成是自家的後花園,以為可以橫行霸道、為所欲為,甚至妄圖以“美國優先”阻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潮流。

  如今,美國唯我獨尊的霸權主義行徑已經引發國際社會公憤。倍感壓力的美國企業也紛紛作出調整,哈雷摩托等“美國制造”“逃離”美國,埃克森美孚和特斯拉等紛紛到中國建廠……美國唯我獨尊,在全球大搞霸淩主義,許多時候不過是一廂情願。美國學者斯蒂芬·羅奇指出,2018年,美國同世界上102個國家之間存在貿易逆差,反映了美國國內儲蓄極度不足——這是國會和決策者草率批準預算赤字造成的。更多學者指出,美國國內的不平等源于其錯誤政策,而不應指責經濟全球化。遺憾的是,美國一些政客諱疾忌醫,自己給自己開錯了藥方,硬把他國説成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障礙。把臟水往別人身上潑,這樣的偏執和任性不僅是在轉嫁國內矛盾,更會蒙蔽自己的雙眼,錯過自我改善的時機,導致誤國誤民。正如美國學者羅伯特·卡根所説,一些政客和政策制定者正在主動促成美國的衰落,這些人“出于對臆想中的衰落的恐懼,很可能貿然採取相應對策,把一個超級大國引上自殺之路。”

  人類歷史發展到今天,沒有哪一個國家甘于仰人鼻息、任人擺布。相互尊重、坦誠合作、互利共贏,方為各國應有的相處之道。當然,讓一些傲慢固執的美國政客明白這一點,恐怕還是很難的。好在現實不會説謊、公道自在人心。中國有個成語叫“強極則辱”。任何一個國家,不走合作共贏的道路而醉心“零和博弈”,不遵公平競爭的規則而癡迷打壓別國,不顧經濟全球化的潮流而選擇保守主義,到頭來只會四面樹敵、到處碰壁。唯我獨尊、逆勢而動只會損耗一個國家的實力,使其更加快速地從高臺上跌落下來。翻一翻歷史教科書,這方面的例證實在是太多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玩弄強權注定失道寡助——唯我獨尊必將失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4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