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鏟”越古今——走進河南洛陽鏟博物館
2019-05-25 10:0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25日電(記者桂娟、雙瑞、李文哲)“提起洛陽鏟,很多人就會想到盜墓,感覺很神秘。”在洛陽鏟博物館副館長周琨看來,不僅是考古勘探,建築、農業、水利等方面都會用到洛陽鏟。

  記者近日走進位于河南省洛陽師范學院內的洛陽鏟博物館,300余件(組)洛陽鏟相關展品,借助多媒體展示、互動遊戲等手段,講述著洛陽鏟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與普通鏟子不同,洛陽鏟的鏟頭呈半圓筒形。“這鏟頭看似模樣簡單,若不是深諳其道的師傅手工鍛造,十有八九做不成功。”周琨説,“它插入地面後帶不出土,就無法進行勘探。”

  小小洛陽鏟,如何探出地下千年歷史?“主要是通過分析洛陽鏟帶上來的土壤及其包含物。一旦發現墓葬特有的青膏泥、白堊土或者夯土層,那下面就極有可能有墓葬。”周琨邊演示邊講解道。

  作為十三朝古都,洛陽長期是中國古代的政治、文化中心。達官貴人們非常重視墓穴的修建,因此洛陽古墓眾多。伴隨著地下文物探秘,洛陽鏟應運而生。

  “正確使用洛陽鏟是考古工作者的基本功。”據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介紹,洛陽鏟不僅在中國考古界普及。早在20世紀70年代初,中國考古代表團訪問阿爾巴尼亞時,贈送的禮物就是一把打造精致的洛陽鏟。

  神奇的洛陽鏟還是項目施工的得力助手,它能使工人輕松而準確地打出各種尺寸的深洞。“它操作方便、破壞性小,在南極科考冰層探察、礦井摸排等現場,都能派上用場。”周琨説。

  2015年開館以來,洛陽鏟博物館年均接待遊客10余萬人次。“經常有遊客參觀完想帶把洛陽鏟作紀念,我們就開發了洛陽鏟倣制品、郵票等文創産品,很受歡迎。”周琨説。

  在周琨眼中,洛陽鏟在世人心中早已成為一種特定的文化符號,“作為洛陽人,能讓更多人了解洛陽鏟,透過洛陽鏟感受洛陽歷史文化之厚重,特別有成就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