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氫走廊”規劃發布
2019-05-24 19:5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4日電(記者王默玲、王琳琳)《長三角氫走廊建設發展規劃》24日在2019浦江創新論壇上正式發布,這一規劃將以長三角城市群城際間帶狀及網狀加氫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分三個階段展開建設工作。2030年以前,長三角將建成20余條氫高速公路、500余座加氫站。

  第一階段為近期發展規劃(2019-2021年),將以上海為龍頭的産業先行城市打造成“氫走廊”核心點,率先啟動建設4條氫高速示范線路,以點帶線形成長三角帶狀氫能走廊,初步形成氫能高速走廊示范。先行城市包括已經確定積極發展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的上海、蘇州、南通、如皋、寧波、嘉興、湖州、張家港等。

  第二階段為中期發展規劃(2022-2025年),此階段將大力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的應用發展,進一步提升氫能關鍵技術水準,在重點城市之間推廣建設10條以上氫高速公路,拓寬燃料電池汽車運營范圍,形成具有影響力的氫能産業集群。

  第三階段為遠期發展規劃(2026-2030年),“氫走廊”要覆蓋長三角全部城市和20條以上主要高速公路,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燃料電池汽車應用區域,充分帶動全國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的發展,推動未來社會清潔能源和動力轉型。

  記者獲悉,長三角作為我國氫能産業示范領先地區,目前已有6座正在運營、17座在建或規劃中的加氫站,636輛燃料電池物流車、24輛燃料電池公交車正在上海、如皋、張家港等地運營。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王菊説:“目前各地單獨布局、城市間往來受阻,已是阻礙長三角地區氫能産業協同發展的關鍵,建設連接長三角城市的‘氫走廊’可有效打破困局,持續推動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

  《長三角氫走廊建設發展規劃》由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指導,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編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