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胞黃彥豪上海求醫記
2019-05-24 15:0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4日電(記者潘清)38歲的臺胞黃彥豪23日再度造訪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一個月前,他以危重病患的身份入院治療。這一次,處于康復中的黃彥豪特意來向醫務人員表達謝意。

  黃彥豪十多年前來到大陸,先就業後創業,去年和大陸女孩馬亞傑喜結連理。

  4月24日,一向身強體壯的黃彥豪突然出現胸悶、腰背痛、冒冷汗等症狀,數小時後仍未能緩解。情急之下,黃太太求助上海市臺辦。臺辦了解情況後,在最短時間內聯繫了在相關領域更為專業的中山醫院。

  在家人的陪同下,黃彥豪前往中山醫院急診就診,並于次日轉入心臟內科監護室接受進一步治療。

臺胞黃彥豪(左一)向中山醫院醫護人員贈送錦旗表示感謝。(圖片由中山醫院提供)

  因為同時出現心衰、腎衰等問題,是否完善胸腹部主動脈CT血管造影,成為擺在病患和醫者面前的一道難題。不做,診斷不明確會影響治療決策。做,患者可能面臨腎功能惡化風險。

  在中山醫院多學科團隊會診的基礎上,心內科錢菊英教授、王齊兵主任醫師帶領心內科團隊反覆與患者及家屬進行溝通交流,最終通過完善檢查確診為主動脈夾層。

  5月3日淩晨,正在等待擇期手術的黃彥豪突然出現煩躁不安、呼吸暫停等症狀。當時正值“五一”小長假期間,在血管外科符偉國教授的指導下,董智慧主任醫師帶領血管外科團隊放棄休息,當晚就為黃彥豪實施了手術。

  “得益于心內科、心外科、血管外科、腎內科、感染科、重症監護室、心理科、神經內科、麻醉科、影像科等多學科的通力合作,醫院為黃彥豪患者確定了微創治療的策略和方案,規避了多臟器功能不全等開放手術的不利因素,並通過糾正夾層,增加心、腎功能好轉的機會,為病人帶來了新生。”錢菊英教授説。

中山醫院心內科錢菊英教授介紹臺胞黃彥豪的治療方案。(圖片由中山醫院提供

  5月13日,曾經四度收到醫院病危通知書的黃彥豪康復出院。10天後,黃彥豪和太太一起再度來到中山醫院,向曾經精心診治、照顧自己的醫護人員送上錦旗:“醫德高尚暖人心,醫術精湛兩岸芳”,“杏林妙手可回春,無微不至似親人”。

  “這場大病,讓我見識了大陸過硬的醫療水準和醫護人員的高超醫術。”黃彥豪説,這也讓他對上海這座城市更有感情,對在大陸的發展更有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3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