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邊城依托龍頭企業帶動農牧民脫貧
2019-05-24 14:4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4日電(記者尚升)天剛剛亮,家住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的阿依古麗·朱馬那力打開柵欄門,推著一車青貯飼料給牛吃起了“早餐”。

  阿依古麗·朱馬那力在當地養殖龍頭企業可克達拉市創錦牧業有限公司喂牛已有3個年頭。這幾年,依托肉牛養殖及相關産業,當地不少人賺到了真金白銀。

  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是傳統農牧業縣,養牛歷史悠久。2013年,縣政府引進德國西門塔爾牛對當地“土牛”進行改良。新牛種群不斷擴大,吸引了國有企業創錦牧業落戶,引領當地做大“牛”産業,帶動周邊農戶脫貧致富。

  過去,阿依古麗·朱馬那力常年和丈夫在外地打工,一年到頭掙不了多少錢。在養殖場當飼養員後,她每月有3200元工資,“不出遠門也能掙到錢,原先不敢想。”

  阿依古麗·朱馬那力告訴記者,丈夫也在養殖場工作,夫妻倆一年的收入能達10萬元,生活有了很大起色。這樣的“夫妻檔”,在養殖場有不少。

  創錦牧業副總經理張萍介紹,養殖場存欄的各種牛超過20000頭,用工需求量很大。目前,全場牧工已達475人,都是當地的農牧民,其中少數民族佔60%。

  為了幫扶困難群眾,養殖場專門為周邊鄉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一些諸如保安之類的輕體力勞動崗位,“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工資,維持生活不成問題。”張萍説。

  此外,養殖場每年訂單收購青貯飼料15萬噸,帶動周邊鄉村440余戶農民種植青貯玉米等飼料,僅此一項,每戶農民每年可增收5000元;養殖場每年還購買周邊鄉村廢棄秸稈3萬噸,種植戶每畝地可增收150元。

  記者了解到,創錦牧業已建成養殖基地3476畝、養殖棚圈127座,擁有年屠宰規模10萬頭牛的生産線,冷凍肉、冷鮮肉等産品遠銷北京、上海等多個省市,2018年産值超2億元。

  “現在就想著把牛養好,多攢些錢,讓日子越過越美。”阿依古麗·朱馬那力説話間,身後的滿車飼草“口糧”已被牛群一掃而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3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