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希望這一票能讓歐盟更好——處在十字路口的歐洲開始關鍵選舉
2019-05-23 21:5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3日,在英國倫敦南賴斯利普,一名女子走出投票站。 五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于5月23日至26日舉行。 新華社發(史蒂芬·程攝)

  新華社倫敦5月23日電  通訊:希望這一票能讓歐盟更好——處在十字路口的歐洲開始關鍵選舉

  新華社記者

  23日早上,英國與荷蘭全境約6萬個投票站正式開放,等待選民投票決定處在十字路口的歐洲走向何方。

  五年一度的歐洲議會選舉將在這兩國率先啟幕,其他26個歐盟成員國隨後相繼舉行投票,由3.7億選民選出751名歐洲議會議員。

  這次關鍵選舉正逢歐洲遭遇變局之時:英國“脫歐”衝擊地區一體化進程;德國、法國等國右翼勢力抬頭,民粹浪潮推動多國極左翼、極右翼政黨支援率攀升;反恐、難民危機、氣候變化等諸多挑戰下,歐洲躑躅前行。選民手中的選票寄托了他們對更好歐盟的期待。

  新華社記者23日清晨在倫敦西部的幾個投票站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張貼標牌,選民陸續前來投票。

  居住在卡姆登地區的選民林恩説,自己堅決反對“脫歐”,因此投票給了支援“留歐”的綠黨候選人,希望選票能傳達“歐洲是一個整體”的聲音。林恩的丈夫是法國人。

  “我還沒想好是不是要投票。”在倫敦金融城工作的英國人傑裏米告訴新華社記者,“(選舉)沒什麼意義了,許多人把它當成一次發泄對政府不滿的機會。”

  多個民調顯示,代表極右翼和“疑歐”思潮的“脫歐黨”在英國得票數將高出執政的保守黨與反對黨工黨兩大政黨的總和。該黨領導人法拉奇是歐洲一體化運動的堅定反對者,他稱歐盟是“經濟失敗、大規模失業與低增長”的總和,許諾“脫歐”將讓英國更好。

  民族主義情緒越燒越熾,讓不少憤怒的歐洲人要求對地區一體化進程“踩剎車”。這種情緒肇始于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積累于中産階級的收入增長停滯,加速于移民涌入與難民危機的衝擊。

  在意大利,53歲的家庭主婦瑪利亞·迪·吉諾瓦告訴新華社記者,意大利現在最嚴重的問題是移民太多。“我不想這麼説,但事實如此,因為移民多,犯罪率更高,工作更難找。”她抱怨説。

  歐洲統計局的數字顯示,2018年意大利的失業率超過10%。

  羅馬46歲的看門人馬克·安奎裏尼的看法則不同。他強調,阻止外來移民是個錯誤,“人們無法讓時間停滯不前,改變總會到來,政客們要學會駕馭改變”。

  歐盟區經濟增速放緩、公共債務依然居高不下、通脹率低位徘徊又共同造就了意大利五星運動、法國“黃馬甲”等政治現象。

  71歲的布達佩斯人瑪利亞·考瓦克斯告訴新華社記者,她目前在領取退休金,希望自己的選票能讓匈牙利的經濟更好,希望歐盟能從這次選舉中聽到這一呼聲。

  來自華沙的會計師艾娃·雷茨卡表示,民粹主義者只會尋求通過激進、簡單的方法解決問題,她會用選票阻止這些政黨上位。

  柏林的研究生斯特拉·利德説,她會去投票,她要用選票改變歐盟,讓它更好。“每當我想到,我不投票就意味著德國選擇黨這些極右翼政黨會多一分勝算時,我就更加堅定。”

  分析人士指出,在極右翼民粹主義思潮不斷蔓延的背景下,反建制派政黨或將通過此次選舉擁有不同以往的話語權,從而影響歐盟未來決策,給歐洲一體化進程增加不確定因素。

  德國媒體稱,這次選舉將“決定歐洲命運”。(參與記者:翟偉、陳佔傑、張遠、張章、袁亮、劉芳、桂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53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