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醞釀增兵中東 虛虛實實為何意
2019-05-23 21:2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全球熱點)美醞釀增兵中東 虛虛實實為何意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官員披露,五角大樓定于當地時間23日上午向白宮提交中東地區增兵方案,計劃增派至多1萬人,強化對伊朗“潛在威脅”的防禦。

  近段時間,美國對伊朗不斷出招,既有部署航母打擊群和轟炸機特遣隊等“實招”,也有向媒體透露增兵方案等“虛招”。虛實之間,依然是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使海灣地區持續緊張的套路,同時為拽緊阿拉伯國家“站隊”鋪路。

  【新聞事實】

  數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媒體,擬增派的是防禦性部隊,包括增加部署“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軍艦,以及加強對伊朗的監視。尚不清楚白宮是否同意增派全部1萬美軍,還是增派其中一部分。

  另據路透社報道,美國中央司令部提出向中東增派5000軍人的需求,國防部正在考慮。

  美聯社解讀,如果美國決定增兵中東,意味著總統特朗普轉變態度。他此前多次強調要減少美國在中東的駐軍。

  美國《紐約時報》本月13日報道,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9日在白宮一場安全會議上提交針對伊朗的更新預案:如果伊方襲擊美軍或加速研制核武器,美方可能在中東部署多至12萬軍人。特朗普14日否認這一報道,稱之為假新聞。

  沙納漢21日告訴媒體記者,美方對伊朗最新動作“關乎威懾,而非戰爭。我們不想打仗”。“現階段我們最大的關注點是阻止伊朗誤判形勢。我們不想讓局勢升級。”

  伊朗半官方媒體法爾斯通訊社22日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吳拉姆-阿裏·拉希德説,美國及其追隨者“不敢面對面”對伊朗發起軍事打擊。

  【深度分析】

  美國近來頻頻把“戰爭”“威懾”等字眼挂在嘴上,一會兒升調,一會兒降調,主要目的是從心理和軍事兩個層面繼續對伊朗“極限施壓”,同時包藏其他算計。

  在海灣地區制造火藥味,渲染“伊朗威脅”,可以嚇走一些國際投資者,可以影響中東地區油氣出口,還可以推銷美國軍火。更重要的是,迫使在安全方面一向依賴美國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對美國更加言聽計從。

  現階段,沒有跡象顯示美伊之間會爆發大規模戰爭。戰爭成本對雙方而言難以承受。美國雖然對伊朗有著絕對軍事優勢,但如果以推翻伊朗政權為目的發動戰爭,一定會陷入新的泥潭。而特朗普一直主張美國從海外戰場抽身。

  最害怕美伊開戰的,恰恰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因為戰事一旦打響,很難迅速收場。而這些國家的經濟對地區局勢是否穩定非常敏感,尤其是其石油出口、金融業和旅遊業。不管結局如何,美伊戰爭恐怕都會使這些國家遭受重創。

  【即時評論】

  可以説,當前海灣局勢是美國“想打但不敢打”,伊朗“不想打但不怕打”,海灣阿拉伯國家“不想打而且怕打”。只是,局勢持續緊張,不論對地區國家的發展穩定,還是對全球政治安全、經濟發展,都會産生消極影響。

  然而,美國為了一己私利,不惜制造緊張升級,置多邊協議、地區穩定于不顧。這終將削弱美國的國際戰略信譽。

  衝突對抗解決不了問題,對話協商方為正道。確保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得到完整、有效執行,不僅是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要求,也是化解當前緊張態勢的現實、有效途徑。這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背景連結】

  2019年4月8日,美國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4月22日,美國宣布將停止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截斷伊朗財政收入來源;5月3日,美國宣布將不再續期針對伊朗核設施的部分制裁豁免,以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

  伊朗總統魯哈尼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仍繼續堅持限制鈾濃縮豐度的承諾。

  美國5月上旬向中東派遣一個航母打擊群和一支戰略轟炸機特遣隊,以應對所謂伊朗對美國的“可信”威脅,包括伊朗所支援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構成的威脅。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15日宣布,美國國務院已經下令使館和駐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領事館的非必需人員撤離。(記者:王雪梅、邵傑、馬驍;編輯:胡若愚、魯豫、唐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我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
我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