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盲人出行難,導盲犬出行更難”——城市真正實現“無障礙”還有多遠?
2019-05-23 13:2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23日電(記者劉美子 水金辰)“今天你要帶狗上,我就不開車!”

  近日,安徽合肥的盲人推拿師呂付從大連導盲犬培訓基地領回了期待許久的導盲犬。他本以為有了出行的“眼睛”,卻不曾想平添了一份“障礙”——計程車、公交車司機拒載導盲犬。

  目前,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回應稱,攜帶導盲犬乘坐公共交通的情形在合肥是第一次發生。他們已督促公交企業進一步加強對司乘人員的教育,同時,也考慮通過修訂完善出租汽車行業服務規范,進一步明確導盲犬乘坐計程車的相關規定。

  合肥市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坦言,作為新生事物,對于駕駛員來説,在識別、把握和確認導盲犬身份上確實存在一定難度。

  在該事件發生前後,安徽省住建廳在其官網發布了《安徽省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記者發現,該意見稿提出了一係列較為具體的無障礙保障設施,如人行道交通信號設施應當逐步配備並完善過街音響信號裝置,逐步完善開通適合聽力和言語殘疾人使用的文字資訊報警、呼叫功能。其中,針對殘疾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乘坐交通工具,該意見稿明確提出“公共場所工作人員應當給予協助,不得拒絕或者額外收取費用”。

  在安徽省肢殘人協會副主席紀建宇看來,與以往相比,現在很多城市無障礙設施的標準化建設水準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對保障殘障人士出行發揮了一定作用,但是二次障礙問題仍然突出,有些設施只是“做做樣子”。

  合肥特殊教育中心的低視力學生金玉蓮説,她和同學上下學時會被肆意擺放在盲道上的共用單車絆到;一些人行道的路牙有三到五公分高,行動不便的人很難上去;不少商場門口、火車站站前廣場等設置石墩作為路障,輪椅也很難通過……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各類殘疾人總數已達8500萬,在合肥,僅持證盲人就有2萬余人。“別看一個小小的臺階,對我們就是高山峽谷。”紀建宇説,細節和流程上考慮不周全,真正實現殘疾人自由出行還很遙遠。

  安徽省盲人協會副主席王良成表示,城市實現無障礙,事實上惠及的人群不單是殘疾人,還包括老人、兒童、孕婦和暫時性行動不便者等。目前全社會對于“無障礙”的認知,還存在宣傳不夠、意識不強、法律保障力度偏弱等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和《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等法律條例中雖然規定了盲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但規范和約束不明確、不具體。”王良成認為,地方在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時,應對無障礙服務予以細化。

  在設計和提升城市無障礙設施方面,紀建宇等建議住建部門和相關城市管理部門應當多聽多看,甚至可以跟著殘疾人進行實地體驗。此外,資訊無障礙亦是城市無障礙的重要一步,應當強化醫院、銀行、圖書館、體育館、旅遊景點等公共場所工作人員的無障礙培訓,同時在公共設施上增加關愛標牌、標語,或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興傳播方式加強宣傳,以加深公眾對無障礙的理解。

  王良成表示,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公眾意識水準的提高,國家對殘疾人保障事業的力度加大,城市無障礙,未來可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