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堅持“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
2019-05-23 12:4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2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2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中東局勢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堅持“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

  他説,中方高度關注近日加沙地帶和耶路撒冷的緊張局勢,對衝突造成的人員傷亡深表關切和痛心,對日前達成的停火協議表示歡迎,高度讚賞聯合國和埃及作出的斡旋努力。維護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權益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他説,應堅持“兩國方案”,尋找巴以衝突的公正、持久解決辦法。國際社會應以“阿拉伯和平倡議”“土地換和平”等原則和安理會有關決議為基礎,推進巴勒斯坦問題的解決,最終建成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巴勒斯坦國。任何新的倡議都應符合上述基本國際準則,只有如此,才是公正、持久的,才能被國際社會廣泛接受。

  他説,應切實執行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立即停止一切旨在實現定居點合法化的法律行為和單方面舉措,並採取切實措施消除其影響。應避免採取導致局勢惡化的行動或破壞信任的舉措,為恢復對話創造必要條件。對中東有重要影響的各方應發揮建設性作用,避免採取單方面行為導致地區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他説,應積極推動巴勒斯坦內部和解進程。

  他説,近年來,中東地區熱點問題不斷引發人道危機,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克服重重困難,在艱苦條件下開展人道救援工作並取得積極成效,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中方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工程處的支援力度,期待今年六月舉行的籌資會議取得成功。中方去年在年度捐款基礎上大幅增加了向工程處的捐款,今年將繼續向工程處提供資金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3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