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大行動”在中非共和國落地開花
2019-05-23 10:4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班吉5月22日電 綜述:“八大行動”在中非共和國落地開花

  新華社記者喬本孝 梁波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辦以來,中國和中非共和國雙邊合作邁進“快車道”,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各層次人員往來更加密切,多領域務實合作有序推進。“八大行動”在中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方提出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産業促進行動、設施聯通行動、貿易便利行動、綠色發展行動、能力建設行動、健康衛生行動、人文交流行動、和平安全行動。

  博納旺蒂爾·于爾裏克是中非共和國總統府的一名警衛。每次執行任務時,于爾裏克都會在胸前佩戴印有“柯多凱”的中文名牌,這是中國教官柯多凱送給他的禮物。

  中非歷經戰亂,“八大行動”中的和平安全行動契合該國重建警憲力量的迫切需要。2018年11月,福建警察學院教官組抵達中非首都班吉,對中非總統衛隊進行培訓,為兩國安全合作開辟新領域。培訓期間,教官組克服缺水少電、蚊蟲肆虐、器材匱乏等困難,和學員一起摸爬滾打,手把手指導每一個技術動作,為學員打下堅實技能基礎,雙方也建立了深厚感情。

  于爾裏克説:“我非常自豪能有一名中國師傅,我希望所有人都能知道他的名字。他真的很厲害,教會我很多技能,我永遠不會忘記!”

  中非總統圖瓦德拉以“卓越”“高效”來評價中國教官組的工作。圖瓦德拉説,2018年9月兩國元首會見後,僅僅兩個多月,雙邊安全合作就取得新進展,速度之快、效果之好,令中非方對兩國未來各領域務實合作充滿信心。

  2019年3月,年過古稀的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率領工作組到訪班吉,實施中國援中非菌草技術項目。通過林佔熺發明的“以草代木”的養菇技術,可以從根本上解決發展菌業需大量砍樹的“菌林矛盾”。該技術已推廣至海外十多個國家,取得顯著經濟和社會效益,菌草也因此被受惠民眾譽為“神草”。中非內地不時爆發饑荒,中國“神草”的到來,落實了中非産業促進行動,為提高中非糧食安全提供了中國方案。

  訪問期間,工作組舉辦了菌草技術研討會,展示了近期在班吉培育出的多個菌菇品種,並現場烹飪。圖瓦德拉品嘗後讚不絕口,表示期待更多中非民眾在未來品嘗到兩國菌草合作的成果。研討會後,工作組來到中非農業研究所和班吉大學,實地向科研工作者和一線農戶傳授菌草種植方法,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培訓時長和受訓人數遠超預期。

  同在3月,在中國駐中非共和國使館的提議和支援下,中非政府發起全國抗瘧運動。啟動儀式在班吉以北20公里一個村莊舉行。圖瓦德拉和中國駐中非大使陳棟出席了儀式,並向當地政府和醫療機構代表移交抗瘧物資。

  推動中非全國抗瘧運動的想法,緣于陳棟的一次調研。他在當地村莊得知一周內該村已有3名兒童因瘧疾死亡,深受觸動。而中國醫療隊的抽樣統計顯示,當地惡性瘧疾患病率達48.4%,其中10歲以下兒童患病率更高達92.3%。陳棟建議中非政府開展全國抗瘧運動,把中國援助的抗瘧藥品盡可能發放到每一名需要救治的中非民眾手中,更好落實中非健康衛生行動。這一建議得到中非政府全力支援。繼3月啟動儀式後,中非全國抗瘧運動穩步推進。

  中非衛生和人口部長皮埃爾·索姆塞表示,中方以實際行動幫助中非人民消除瘧疾,中非方切實感受到兩國正在結成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3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