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膝跪地10分鐘搶救路人 成都醫生夫妻感動網友
2019-05-23 10:4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23日電(記者董小紅)成都一對醫生夫妻出門吃飯偶遇路人大姐突發哮喘,情況危急之時,妻子立即跪在地上對患者實施了10分鐘的搶救措施,把路人從“鬼門關”拉了回來……最近幾天,這段由圍觀群眾拍攝的暖心小視頻在網上流傳,成都醫生夫妻救人的故事感動了不少網友。

  記者採訪了解到,視頻中救人的這對夫婦,丈夫李青霖是成都龍泉驛區中醫醫院呼吸科和老年病科的主治中醫師,妻子遊長江是龍泉驛區中醫醫院的護士。對自己突然在網上走紅,他們感到很意外。“這就是一件小事,沒想到引起這麼大的關注。”李青霖説。

  李青霖回憶,5月17日傍晚,他們一家人到家附近的餐館吃晚飯,中途妻子遊長江帶3歲的兒子去上廁所時,發現一位大姐坐在一邊,面色發白,呼吸緊促,她的家人在一旁不知所措。

  “當時我以為她是被氣到了,也沒有多想,等上完廁所回來,發現她有點神志不清了,出于護士的直覺和本能,想都沒想就把我老公喊來一起救人了。”遊長江説。

  夫妻倆把兒子交給母親照看,然後就開始了緊張的搶救過程。李青霖查看患者狀況後,立即向其家屬詢問病史,得知患者是支氣管哮喘發作且沒有帶藥。作為呼吸科醫師,李青霖非常清楚這種病有多危險,他立即撥打了120,並讓患者家屬到附近藥店購買急救所需的藥物。

  同時,遊長江立即把患者平放在地上進行急救,她取來一根筷子放在患者牙關間,防止患者咬傷自己的舌頭或舌根後墜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她密切觀察患者的瞳孔、神志,判斷病情變化,發現患者狀況危急後,立即雙膝跪在地上為患者做心臟按壓搶救,堅持了整整10分鐘,直到救護車到來。

  正是這對夫妻的緊急搶救,為患者爭取到了一線生機。患者被救護車就近送到成都龍泉驛區第一人民醫院救治,很快脫離了生命危險,轉危為安。

  “其實就是舉手之勞,我們是醫生,救死扶傷是我們的天職,也是我們的本能。”遊長江説,希望大家能夠多學一些急救常識,在關鍵時刻及時幫助身邊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32212